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华光地产破产暴露中小房企资金短板

北京商报   2015-08-18 07:22

[摘要] 身为曾经的百强地产企业之一,华光地产日前被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法院宣布了破产清算。目前在南京处于开发状态的三个项目全部宣告资金链断裂,其中一个项目被转手,另外两个项目仍处于停工的状态,受影响的业主共有200多名。

身为曾经的百强地产企业之一,华光地产日前被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法院宣布了破产清算。目前在南京处于开发状态的三个项目全部宣告资金链断裂,其中一个项目被转手,另外两个项目仍处于停工的状态,受影响的业主共有200多名。华光地产破产的同日,另一家常州房企泰和置业的破产清算也被法院受理,这让自去年以来困扰中小房企的资金链断裂问题再次被重视起来。

盲目拿地致资金链断裂

2008年,华光地产斥资3.23亿元拿下南京江宁大学城G114地块,意图打造江宁欢乐城项目。然而此后的7年时间里,该地块一直未能够动工,而该地块未动工的主要原因在于华光地产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今年1月,或许是为了断臂求生,华光地产将该地块出售给了国有企业中航地产,然而此举终并未能够改写破产结局。

有业内人士认为,华光地产资金链的断裂,源于近年来的盲目快速扩张。据了解,2007年左右,华光地产在长三角地区曾多次拿地。后来由于土地政策逐步趋向了严格,华光地产将项目的回笼资金用于偿付土地的款项。随着一些项目不能及时地开发销售,整个资金循环便出现了缺口。

而与华光地产同日接受法院破产清算的另一家房企泰和置业,破产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开发项目“泰和之春”的定位失败。这一豪宅项目无法存活于配套欠缺的非中心地段,终结果是楼盘滞销,投入成本难以收回,造成了资金链断裂。

中小房企存资金短板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房地产行业由于资金链断裂导致破产的企业不止华光地产一家。实际上自去年开始,受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影响,包括兴润置业、盈嘉地产在内的十余家中小型房企均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跑路”。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包括华光地产在内的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动辄用百强的光环来为产品营销拉分,实际上却忽视了高负债等背景下的一个问题,即企业的开发模式并不成熟。

“此类房企实际上破产前,就已经有延期交付房屋等问题出现,这使得此类房企的经营面临了一些问题。这个问题愈演愈烈,进而导致企业破产。”严跃进说。

审慎开发思路是关键

对于中小房企总是将资金链问题归咎于市场疲软,严跃进解释,将行业痼疾归咎于市场是一个可以辩解的方式。尤其在某些城市高库存的压力下,确实会有一些新的市场矛盾。这使得投资规模大,但现金流方面很乏力。不过资金链断裂的根本原因还是这些企业过于激进的战略模式。

针对近年来多家中小房企资金链紧张或断裂的现象,严跃进表示,中小房企经常会采取这种疯狂高价抢地的激进战略,“进而在前期有些飘飘然了”。华光地产的例子值得目前所有中小房企反思,房地产市场机遇依然存在,关键要有一个谨慎的开发思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