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辽宁控烟今年立法 高罚200元

——我省男性吸烟率超过六成,过半居民“被吸烟”,成为受害者

沈阳网   2015-06-01 09:44

[摘要] 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我省启动“健康辽宁·无烟生活”主题活动。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我省18岁以上居民吸烟率为36.2%,其中男性吸烟率为61.2%,女性为10.5%,57%的居民成为被动吸烟的受害者。

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我省启动“健康辽宁·无烟生活”主题活动。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我省18岁以上居民吸烟率为36.2%,其中男性吸烟率为61.2%,女性为10.5%,57%的居民成为被动吸烟的受害者。

控烟已纳入立法计划

据了解,我省已将《辽宁省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纳入今年的立法计划,一旦相关法律建立起来,对控烟的力度将大大增强。

“目前我省控烟工作面临的两大难点,一是群众对吸烟的危害认识不足,二是法律约束不到位。”省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张麓曾表示,去年实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对违规吸烟者高罚款200元,“我省控烟法规的处罚力度也会向这一标准看齐。”

根据2014年发布的辽宁居民“健康白皮书”显示,我省18岁以上居民超三成人吸烟,其中男性吸烟率更是高达61.2%。“世卫组织已经明确将烟草依赖列为一种慢性疾病,既然是疾病,就需要医生进行系统的治疗,希望更多烟民能早日明白这一道理,不要拒绝医生的帮助。”张麓曾说。

公务员超三成吸烟

一项针对我省2300名公务员、卫生医务人员、教师的调查显示,被调查者的总吸烟率为33.2%,其中公务员吸烟率高,达到38.2%;卫生医务人员吸烟率为33.0%,教师吸烟率为28.4%。

专家表示,这项调查结果表明,工作场所在限制吸烟措施方面管理不严。为此,我省今年将进一步推进无烟机关创建活动。同时,有戒烟需求的市民还可以拨打我省12320戒烟热线,专业咨询员将提供为期3个月的免费戒烟干预服务,通过至少6次电话帮助吸烟者达到戒烟目的。

戒烟“逐渐减量”不如“突然停止”

据了解,戒烟的第1-3周内,戒断症状为明显,但一部分症状会在戒烟2-3周后迅速消失,因此戒烟者好采用“突然停止法”来戒烟。有些人采用逐渐减量的方法,持续时间比较长,反而难以坚持。由于烟草依赖属于一种疾病,因此,应鼓励使用戒烟药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