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沈10万元银行定存一年利息差750元

华商晨报   2015-05-12 09:32

[摘要] 降息首日沈阳一年期定存利率未现“一浮到顶” 高3.25%,低2.5%

降息首日沈阳一年期定存利率未现“一浮到顶” 高3.25%,低2.5%

央行昨日启动年内第二次降息,沈多数银行已经执行新利率标准,新利率和降息前相比还是低了不少。

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多数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低于3%,低是2.5%,而部分城商行利率较高,高达3.25%,银行间利息差距拉大。

国有行利率垫底 城商行高

昨日记者对包括国有四大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在内的在沈开展存款业务的24家银行进行了调查,发现银行间存款利率差别较大。

以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例,中行、农行、工行执行的是2.5%,建行是2.55%,邮储银行是2.53%。相比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利率稍高,浦发、民生、中信、兴业及广发的执行的是2.75%。

城商行依然领跑利率市场,其中利率较高的是以葫芦岛银行、盛京银行、营口银行等为代表的辽宁本土城市商业银行,利率基本上和降息前一致。

10万存5年多差8250元利息

由于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提至1.5倍,使得各家银行拥有更多自主决定权。

总体来看,一年期定存执行高的是3.25%的年利率,低的是2.5%,以10万元存一年为例,年利息差达750元。

同样,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利率差别也拉大。以10万元存五年为例,工行五年期定存利率为3.75%,到期本息收入仅为118750元,而五年期利率全市高的葫芦岛银行,其利率为5.4%,到期后本息为127000元,与前者相差8250元。

存款货比三家 “搬家”或增多

昨日是降息首日,因此一些银行仍在观望,不排除近期会上调存款利率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有银行人士透露,此次基准利率利率上调或不会突破上次3.25%的天花板,因此也难达此次理论的高值3.375%。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本次降息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由1.3倍上调至1.5倍之后,存款利率上浮至顶的现象将减少,预计多数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将在20%~30%之间,但存款利率调整仍有迹可循,所以百姓存款搬家之前可货比三家。业内预计,利率差异化将会促使储蓄搬家现象增多。

昨日沈部分银行利率表

(仅供参考,具体以银行当日公告为准)

一年期 10万元

定期存款利率 存一年利息

中国银行 2.5% 2500元

工商银行 2.5% 2500元

建设银行 2.55% 2550元

农业银行 2.5% 2500元

交通银行 2.5% 2500元

招商银行 2.5% 2500元

邮储银行 2.53% 2530元

光大银行 2.75% 2750元

华夏银行 2.75% 2750元

浦发银行 2.75% 2750元

民生银行 2.75% 2750元

兴业银行 2.75% 2750元

中信银行 2.75% 2750元

广发银行 2.75% 2750元

平安银行 2.75% 2750元

盛京银行 3.25% 3250元

大连银行 2.925% 2925元

营口银行 3.25% 3250元

辽阳银行 2.925% 2925元

锦州银行 3.25% 3250元

葫芦岛银行 3.24% 3240元

吉林银行 2.925% 2925元

哈尔滨银行 2.925% 2925元

阜新银行 3.25% 3250元

■房贷

商贷、公积金已执行新利率

记者从公积金方面了解到,公积金已经按照国家要求执行新的房贷利率,调整后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为3.25%,五年期以上为3.75%。对于此前成功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从明年1月1日起按调整后贷款利率执行。

和公积金一样,商贷也是以11日为临界点,之前的五年期以上房贷一律按照原来的基准利率5.90%执行,11日当天及以后按照5.65%执行。对于老客户,则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利率。

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张林林

■提醒

存贷利率或“倒挂” 有贷款不用急着还

记者梳理历年的央行降息信息发现,此次央行降息后,可能会出现存贷款利率“倒挂”现象,具体是银行存款利率,要高于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按存款浮动区间上限1.5倍计算,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有望达到3.375%,而公积金的五年期以下贷款利率仅为3.25%,使得存贷之间产生了利率差。存款年限越多,利率差越大。以银行三年期存款为例,“上浮到顶”利率达到了5.25%,而公积金贷款利率仍是3.25%,利率差巨大。

业内认为,这种现象可能会导致一部分市民即便手中有钱,也不全款买房,而是选择用公积金贷款。

从理论上讲,如果贷款的数额越大,年限越久,那么购房者获利越多。

对于一些正在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房贷族来说,意味着不用着急还款了。以当前五年期存款利率来看,年利率高达5.4%,而近期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客户,利率多为4%及以下,存在着较大的利息差。

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张林林

算账

假设市民李先生买一50万元的房子,他有能力全款买,但仍用3年期公积金贷款20万元,并将这20万存入银行,这三年他净赚两万多。

将20万元存入银行,他能获得多少利息呢?

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50%,“上浮到顶”利率为5.25%

到期利息为200000×5.25%×3=31500元

付出:

这三年他付出贷款利息多少呢?

公积金贷款20万元三年期,等额本息方式还款。

按五年以下公积金贷款利率3.25%计算,三年共需要支付10179元利息。

总结:

李先生的净为

收入利息-还贷利息=31500-10179=21321元

■分析

我国存款准备金率

有进一步调整空间

新华社电 1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正处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力交替期的中国实体经济迎来“及时雨”。不过,专家认为降息仍是中性货币政策操作,而非“放水”和“中国版QE(量化宽松)”。

“此次降息的主要动因还是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有必要通过降低名义利率来达到降低实际利率、稳定投资增长的目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

半年内,央行已三度降息两度降准。一时间,出现“中国版QE”和“大放水”等议论。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还不能说货币政策的基调明显转变,近3次降息一共下调了0.75个百分点,频率高幅度却并不大。”

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介绍,3月末,我国M2余额同比增长11.6%,低于12%左右的全年预期目标。“从M2看,货币政策没有搞‘强刺激’和‘大放水’,未来货币政策还有预调微调的空间。”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认为,经过前两次降息,尽管企业名义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但由于物价仍保持较低水平,实际利率水平显得相对偏高,再次降息符合客观需要,仍是中性政策。

“不应该将这次利率下调解读为中国版QE,QE往往是在降息等常规货币政策失效的情况下才使用的。”马骏认为,一些发达国家的QE是在政策利率接近于零,而实体经济又面临衰退的背景下采用的非常规政策手段。目前中国使用利率工具还有空间有效果,而且还有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等增加流动性的政策空间。

降息是通过价格杠杆来解决融资贵的问题,但当前外汇占款在缩小甚至负增长,光降价格流动性跟不上,还不能完全使资金流到实体经济中去。因此,不少专家还提出可以通过数量型工具加以配合来解决。

“从全球角度看,中国存款准备金率比较高,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另外,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也需要释放流动性,以调动银行参与债务置换的积极性。”王军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