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资源部、中央编办要求加快地方不动产登记整合

——或释放出1.25万亿流动性

时代商报   2015-04-20 07:46

[摘要] 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距离央行上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仅两个多月,这也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出手全面降准。

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距离央行上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仅两个多月,这也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出手全面降准。

央行的突然降准,市场叫好声不断,多数业内人士给出了正面的好评,有认为“央行降准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农业的扶持和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有认为“央行降准对资本市场尤其金融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有较大的利好”。业内人士预计,此次央行降准极有可能释放近1.25万亿流动性。那么,央行降准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怎样?

楼市将进一步复苏

“市场流动性增强,对楼市来说有两点利好。”辽宁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研究员董亮认为,,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增加以后,个人申办房贷可能更加容易,银行放款速度或许加快。第二,符合商业银行信贷条件的开发商,通过商业银行融资可能更容易,有利于进一步缓解资金压力。销售是开发商三大资金来源重要渠道之一,资金回笼速度有望加快。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分析师康凯同样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直接影响的是信贷的投放。对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适度放松的信号。本次下调1个百分点,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今年的信贷规模与去年相比会有一定的增加,这也将进一步刺激楼市复苏。此外,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有望进一步得到缓解,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股市次日下跌居多

在董亮看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或是本次降准的主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创出六年新低,同时一季度GDP环比增长1.3%,逊于预期及前值。

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一旦放出降准消息之后,次日股市多为下跌。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央行共实行了7次降准,2008年连续3次降准,2011年四季度至2012年连续3次降准,今年2月央行时隔2年多再次降准,次日沪指下跌概率为57%,后3日下跌概率高达85.7%,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整理,后20日下跌概率仍高达71.4%,平均跌幅高达3.4%。

具体数据为,今年2月降准0.5%后,次日沪指跌1.18%;2012年5月降准0.5%后,沪指跌0.6%;而在2011年11月降准0.5%后,次日沪指上涨2.29%。据统计,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一旦放出降准消息之后,次日股市多为下跌。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央行共实行了7次降准,2008年连续3次降准,2011年四季度至2012年连续3次降准,今年2月央行时隔2年多再次降准,次日沪指下跌概率为57%,后3日下跌概率高达85.7%,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整理,后20日下跌概率仍高达71.4%,平均跌幅高达3.4%。

具体数据为,今年2月降准0.5%后,次日沪指跌1.18%;2012年5月降准0.5%后,沪指跌0.6%;而在2011年11月降准0.5%后,次日沪指上涨2.29%。据统计,对降准敏感的板块是房地产,而不是银行。在近年7次央行降准后,次日房地产上涨3次,上涨概率为57%;证券板块在3次大盘上涨行情中,涨幅大;银行板块在4次下跌行情中,表现得为抗跌。

债券迎来利好行情

市场资金紧张局面缓解,有利债券市场长期走势,债市或许迎来一波行情。但在康凯看来,今年债券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从中长期来看,利率向下的压力明显大于向上的压力,但IPO和股市走强对债券市场会产生明显的分流和扰动作用,债券利率水平能否真的往下走,还要看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水平,以及货币供给总量能不能更充裕一些。

因此,他建议,目前还不是大量配置债券的时机,因为一些中长期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基金等率可以替代债券类产品。

理财或将走低

对于习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人们来说,直接影响可能是预期率会有所降低。存准率下调使得市场流动性趋向宽松,从而导致银行同业拆借、票据等业务利率可能降低,银行也会相应调低部分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率。 对于习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人们来说,直接影响可能是预期率会有所降低。存准率下调使得市场流动性趋向宽松,从而导致银行同业拆借、票据等业务利率可能降低,银行也会相应调低部分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率。

康凯表示,央行降准以后新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率可能走低。降准周期内,不妨多配置一些中长期理财产品,锁定未来一段时间率。

黄金外汇短期刺激

此外,康凯认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于黄金的影响并不大,对外汇有一定的影响,但也是阶段性的。一周到两周之后,影响将会消除。外汇和黄金主要是全球货币供应量调配而产生的价格变化,7到8个交易日就可以在外汇市场上稀释掉调整的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