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1月楼市成交环比跌三成 开门红终落空

和讯房产  2015-02-01 07:39

[摘要] 2015年1月过半之时,我们对市场情况做了一次总结,发现市场未能延续2014年末回升态势,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下跌两成。现在1月即将过去,下半月市场是否有所好转?1月又能否实现逆转?

2015年1月过半之时,我们对市场情况做了一次总结,发现市场未能延续2014年末回升态势,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下跌两成。现在1月即将过去,下半月市场是否有所好转?1月又能否实现逆转?

新年楼市开局瞬时转冷,成交环比跌三成,以二线城市尤甚

据CRIC监测的54个城市数据统计,2015年1月商品住宅成交建筑面积1870万㎡,同环比双双下跌,跌幅分别为31%和1%。其中,一线城市成交350万㎡,二线城市成交498万㎡,三四线城市成交498万㎡,各线城市环比均出现下跌,二线跌幅大,同比方面,仅一线城市有所上涨。

本月商品住宅成交量下跌明显,与去年12月相比大跌三成,即使与第四季度月均水平相比,也下降了22%;同比倒与去年水平相当,甚至还超2014年全年均值3%,但涨幅甚微,完全不符合年末上涨态势。本月商品住宅成交表现不佳,原因有二,一来,1月供应继续环比缩减,直接影响规模成交;二来,部分城市某些楼盘在楼市回暖诱惑下开始酝酿涨价,项目优惠力度明显不如上年末;当然,开发商不再冲刺业绩也是一大客观因素。

同环比虽双双下跌,但跌幅存在较大差异,基数相去甚远是其主因。一方面,去年1月正值春节假期,成交量小,另一方面,去年12月在多方推动下成交达年内小高峰。其中,一线城市为突出,环比下跌26%,而同比却大涨42%。这与市场反应有关,一线城市对市场反应为敏感,年初初嗅市场冷风成交便大幅缩水,继“9.30”房贷新政、普通住宅标准调整、降息等政策利好连环拳刺激下又强势复苏,因而去年年底与年初的成交规模差距大,深圳(楼盘)甚至相差2.6倍。

本月,各线城市表现不尽相同,一线城市较优,下跌幅度相对小,同比仅有广州(楼盘)下跌。二线城市则不甚理想,同环比分别下跌36%和10%,1月成交量甚至不及去年月均水平。环比来看,仅南昌(楼盘)一城微涨7%,其余城市清一色大幅回落,跌幅大的为成都和贵阳,下降七成左右。同比来看,涨跌参半,城市分化明显,呼和浩特(楼盘)、济南(楼盘)、石家庄(楼盘)几近翻番,而成都、厦门(楼盘)跌幅在七成上下。三四线城市虽同环比也均下跌,但明显好过二线城市。环比下降两成,内江、新余、梧州、潮州等部分内陆城市借助强大的返乡置业潮延续增长势头,而更多的城市则表现为应势下滑;同比来看,三四城市变化不大,2/3的城市较去年同期出现上涨,其中扬州(楼盘)、温州(楼盘)涨势甚。

1月楼市成交环比跌三成开门红终落空

1月土地市场热度不减,环渤海区域疯狂出地

新房市场转冷,土地市场却保持火热态势。从数据上来看,截止到1月29日,经营性土地成交420幅地块,建筑面积合计4291万㎡,实现土地出让金收入1218亿元。虽不及去年12月成交高峰,但明显处于去年平均水平。区域方面,环渤海势头盛,成交建面半数出自于此。城市能级方面,二线城市占七成有余。城市表现方面,济南、青岛(楼盘)、大连(楼盘)成首月成交大户,济南成交建面超千万㎡,青岛以地块幅数夺魁,单月成交幅数高达69。

楼市的年底大爆发的确给市场注入一剂兴奋剂,市场回稳及补仓需要的双重作用下,开发商拿地热情明显增强,各地纷纷涌现“土地潮”。一线城市以北京(楼盘)为代表,截止30日2015年的土地出让金已经超过300亿元,1月7日白盆窑新地王“出炉”,揽金86.25亿元,此前两天,丰台区已有两宗地块出让,总成交价86.9亿元,溢价率均接近50%,其后平谷区马坊镇、顺义区马坡组团等多幅地块成交,30日绿地45亿抢昌平区七家地块,标杆房企对北京等大城市的市场依然看好,土地争夺激烈。二线城市中济南表现为突出,1月接连迎来四次大规模土地成交,成交40宗地共计1024万㎡,土地出让金高达1218亿元,为众城市之首。三四线城市中,东莞(楼盘)在经历2014年4个月的商住地成交断档后,终于在2015年迎来“开门红”,1月东莞商住用地出让9宗,目前已成交7宗,其中,中惠地产获得虎门和凤岗各一宗地块,三正地产获得桥头和凤岗各一宗地块,广源地产获得茶山两宗地块,本土企业拿地热情高昂。

1月楼市成交环比跌三成 开门红终落空

库存高企短期难消,跑量仍是根本

2015年尚且仅过去一个月,唱好、唱衰为时尚早,毕竟1月份本是不稳定的一月,不具普遍性,故而无法以此断定未来走势。

仅就目前1月楼市的表现来看,开局略显清冷,房企必须以此为警醒,2014业绩已成,2015仍不能掉以轻心。多数城市供过于求的矛盾短期内难以缓解,去库存仍是2015年之根本,积极营销跑量才是王道,唯此,2015年方能平稳前行。目前而言,创意营销吸引客群或者抓入返乡置业热潮,或许能够给2月的成交带来惊喜。

1月楼市成交环比跌三成 开门红终落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