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二套房提前还贷未必划算

沈阳日报  2014-11-07 07:46

[摘要] 只要还清首套房贷就能首付三成买第二套,目前沈城各家银行执行的这一新政让部分人产生了提前还贷的想法,以便在再次购房时享受首套房的贷款政策。但记者调查发现,是否提前还房贷,要考虑贷款余额和利率多种因素。在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的情况下,提前还上首套再贷款买二套,也有可能多付利息。

只要还清首套房贷就能首付三成买第二套,目前沈城各家银行执行的这一新政让部分人产生了提前还贷的想法,以便在再次购房时享受首套房的贷款政策。但记者调查发现,是否提前还房贷,要考虑贷款余额和利率多种因素。在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的情况下,提前还上首套再贷款买二套,也有可能多付利息。

要买二套房 是否还首套“叫不准”了

市民贺先生,2006年贷款购买首套住房,贷款总金额27万元,贷款利率起初为基准利率打8.5折,后被银行下调至7折,贷款期限20年,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目前,贺先生的还款期限还余12年,仍欠银行本金约18万元。

贺先生还想买一套房用以改善居住状况,他看好了一套总价约为90万元的房子,想办理20年期贷款。房贷新政出台后,他向银行咨询得知有两个贷款方案:1、把套房贷提前还上再买二套,首付是30%,利率为基准利率打9.5折;2、不还套住房贷款,直接贷款购买第二套,首付是60%,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

贺先生自己感觉,应该是“把套住房贷款提前还上再买二套享受银行的首套贷款政策”这种做法比较划算,但他又叫不准。

提前还首套再贷二套 多掏利息?

11月6日,工商银行高级理财经理陈铁钢表示,对于正在纠结中的贺先生来说,按目前的市场利率测算一下两种方案各需要还多少利息,就容易做出选择了。

●方案1 总本金108万元,现在支付现金45万元,总贷款额63万元,总利息47.27万元。

贺先生还上套房贷,需要给银行18万元现金。办理第二套房贷时,需要支付27万元现金作为首付款。贺先生一共要支付现金45万元。

办理第二套房贷时,贷款金额为63万元,分20年期偿还,按目前银行可以给出的9.5折利率(6.2225%)计算,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20年后,何先生累计付给银行本金63万元、利息47.27万元。

●方案2 总本金108万元,现在支付现金54万元,总贷款额54万元,总利息38.83万元。

如果不还上套房贷,买第二套房子时按银行现在二套房贷政策计算的话,现在,贺先生要支付银行首付款现金54万元。

继续还套房贷,期限还有12年,贷款本金18万元,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打7折(4.585%)。12年后,共支付银行本金18万元、利息6.78万元。

还第二套房贷,期限20年,贷款本金36万元,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7.205%)。20年后,共支付银行本金36万元、利息32.05万元。

两套房贷,贺先生总计支付利息38.83万元。

●结论 如果贺先生按新房贷政策将首套房贷还清,再贷款购买二套房,未来需要多支付利息8.44万元。

感觉和现实为啥出现了偏差?

为什么买二套房时享受低利率(6.225%)反倒比高利率(7.205%)要多掏利息呢?贺先生的感觉和现实情况出现的偏差,“差头儿”在哪里?

理财专家分析:首先,方案2中,贺先生套房房贷已还款至中期,按等额本息还款法办理房贷的客户,每月向银行还款的金额(含本金和利息)都是相同的,在还款前期所还金额里,本金比例低、利息比例高,但进入中后期,每月所还金额中,本金比例提高,利息比例降低。因此,贺先生套房的房贷所需要支付的利息总额并不高。其次,贺先生如果按方案1来贷款买二套房,看似利率低,但贷款本金高,总计支付的利息当然会高。本报记者刘洋 实习生邓园园

曾享7折利率者

并不都适合提前还贷

理财专家提醒购房者,买二套房前,一定要计算一下提前还款是否恰当,算两种情况下需要支付的总利息,曾享7折利率优惠的并不都适合提前还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