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2017年或实施

辽宁日报   2014-11-04 09:15

[摘要] 一方面是房产税或在2017年落地的消息,另一方面是多地房地产相关税收大幅下滑的现实,房地产市场到底处于什么阶段,会向哪个方向发展,似乎仍难见分晓。

一方面是房产税或在2017年落地的消息,另一方面是多地房地产相关税收大幅下滑的现实,房地产市场到底处于什么阶段,会向哪个方向发展,似乎仍难见分晓。

不过,行动起来的还是政府。在相关税收和土地出让收入双双下滑的情况下,淡化对楼市的行政干预成为各地的共识。不少业内专家也表示,用市场的手段调控市场的问题,将是下一步调控的主要方向和手段。未来一段时期,政府将更倾向于运用金融、财税等市场化手段,行政化手段会越来越少。

2017年或将实施

关于楼市的各种消息满天飞的时候,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又给出了房产税的实时进展。贾康日前公开表示,房产税的基调是加快立法,年内不会有所动作;从具体时间表来看,2015年房产税应该进入立法程序,如果2016年能够完成立法,2017年房产税将正式依法全面实施。

贾康进一步分析,具体来看,虽然人大已经有明确表态,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听到房产税进入立法程序的消息,在立法先行的情况下,房产税年内不会有所动作。据他推测,房产税应该在明年进入立法程序,形成审计文本之后,还要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还会有激烈的争论。

贾康表示,“我们希望明年房产税的立法程序能够走完,但很可能会出现走不完的情况,就要转到2016年,如果仍然不出结果,就会与中央的要求相背离。”接下来两年很关键,如果2016年能够完成房产税立法,2017年就要开始依法正式实行,这就不是地方跟进试点了,而是按照法律全面实施房产税。

在实施阶段,贾康则认为,不能照搬美国的普遍征收的模式,而是要设计一个扣除低端、调节高端的方案,这需要在立法过程中充分理性地讨论。

其实,房产税在重庆和上海试点以来,对于房产税如何影响房价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在目前房地产市场颓势以及房产税加快立法的情况下,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更是受到关注。

对此,有观点认为,房产税全面实施将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有助于房价下降;也有反对此观点的业内人士认为,征收房产税将推高房价。至于影响几何,鉴于我国楼市的复杂情况,还需房产税真正落地才能见分晓。

多地房地产税收下滑

房产税落地还有一段时间,但眼下多数省份的房地产相关税收正处于下滑趋势。

几天前,广东东莞财政局对外披露了2014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收入增幅为12.25%,增幅大幅放缓。究其原因,房地产税收的下降引人关注。其中,1-9月份东莞销售不动产交易营业税下降11.84%、契税收入也下降了13.6%。

将视角放大到广东省,情况也大致如此。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5927.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4%,商品房销售额5483.38亿元,下降10.7%。而根据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与统计局对2013年的统计,房地产业税收占地税比重近三成,对税收增长影响堪称举足轻重。

商品房销售持续不旺,随即影响财政收入的现象,在也不在少数。10月21日,财政部公布,在9

月财政收入中,受房地 产市场成交额下滑等影响,房地产营业税 406亿元,下降4.7%;建筑业营业税357亿元,仅增长1.8%。

面包滞销,面粉的行情也好不到哪去。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楼市的不景气已经直接影响到土地市场。 2014年前三季度,300个城市卖地收入仅1.7万亿元,不足2013年半年的卖地收入。还有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2.1万亿元,同比增长26.3%,6月增速回落至7.3%,一直到9月,土地这个数据出现负增长21.1%。

不过,近期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也呈现出回暖态势。对此不少分析人士都保持着谨慎观望的态度,表示需进一步观察。

楼市行政调控陆续谢幕

土地出让和相关税收双双下滑,给各地政府带来不小的财政缺口。稳定楼市成为不少地方的主动选择,限购调控的行政手段纷纷淡出。

实时的一条相关消息是,湖南省调整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相关政策。自11月起,首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为20%,同时还恢复省内异地公积金贷款购房,取消公积金贷款时间间隔等。有分析认为,这既是解决民生问题的一项政策,又是从侧面保持楼市稳定的举措。

事实上,对楼市行政干预淡化,表现得已经十分明显。不但各地纷纷放松对楼市的限购,央行的房贷新政也为楼市放松了银根。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对媒体表示,过去,为抑制投机性需求,防止房地产市场过热,国家采取了行政干预手段。现在,有些地区供过于求,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保障市场不大起大落,同时,也为了解决房地产拖经济增长后腿的问题,需要因时制宜,放弃特殊时期的行政干预手段,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市场将是化解当前楼市供需矛盾和困境的有效手段。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就认为,房地产市场需要在行政调控之外“呼吸”的空间,这与本届政府想要还市场一定自发调整空间的工作思路相吻合,而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的真正“良方”还是应该来源于市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倪虹也对媒体表示,用市场的手段调控市场的问题,将是下一步调控的主要方向和手段。未来一段时期,政府将更倾向于运用金融、财税等市场化手段,而行政化手段相信会越来越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