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叶檀:近期房地产政策收效不大原因何在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0-22 06:58

[摘要] 10月20日,由权威人士处获悉,有关部门正在各大城市和机构之间调研有关完善二手房营业税的政策。有业内人士建议,为刺激市场交易,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期限应调整至2年。在有关智囊机构向监管层提交的调研报告中就包括了这条建议,以刺激二手房交易。继近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后,政府可能在税收环节发

政府为房地产市场托底举措还在继续,对于这些举措的效果莫衷一是,亟待厘清。

10月20日,《中国证券报》由权威人士处获悉,有关部门正在各大城市和机构之间调研有关完善二手房营业税的政策。有业内人士建议,为刺激市场交易,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期限应调整至2年。在有关智囊机构向监管层提交的调研报告中就包括了这条建议,以刺激二手房交易。继近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后,政府可能在税收环节发力支持市场。

这一政策具有较大的刺激作用,因为营业税税率较高,个人住宅物业转让营业税为5.6%左右,降低营业税,将加快2年以上5年以下的二手房交易。据专业二手房机构统计,目前二手房市场80%的交易是10年以内的、40%是5年以内的,如果能改为满2年,会再有10%~5%,二手房交易不用缴纳营业税。

刺激二手房交易对于消化新建商品房没有很大作用,本质是为2年到5年的短期交易降低成本,有利于投资者入场,投资者手握最敏感资金,一旦房地产投资2年超过信托等投资品,有部分资金可能重新入场。

不要对调低营业税等一次性税收的作用抱大指望,在卖方市场,卖方可以转嫁给买方,到手的是净收入。2011年调高营业税,短期内也没有起到多大作用。这是一块石头,投到水里会有涟漪,但不是持续不断的投石激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