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业内谈房贷新政:7折利率影响银行利润 很难实现

新华网   2014-10-15 05:30

[摘要] “认贷不认房”、首套利率下浮30%……9月30日的楼市新政听起来“力道”十足,但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四大行积极响应,政策文件也已基本下达各地分行,但是在执行层面上,仍然会大打折扣。一些专家表示,“房贷新政”的推进执行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认贷不认房”、首套利率下浮30%……9月30日的楼市新政听起来“力道”十足,但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四大行积极响应,政策文件也已基本下达各地分行,但是在执行层面上,仍然会大打折扣。一些专家表示,“房贷新政”的推进执行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中国楼市政策再现“重磅”逆转

9月30日,中国楼市政策再次出现“重磅”逆转,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文,确定“首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出于“改善性需求”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7天长假之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纷纷公开表态,宣布执行“房贷新政”。记者多方调查了解显示,各地分行多已收到来自总行的政策性文件,但是具体执行方案还在研究当中。

在国内尝试突破“限购”要求的城市南宁,中国银行广西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分行目前已经按照总行的要求开展相关工作,按新政受理房贷申请。“但具体标准要根据借款人购房情况及其信用记录、还款能力等因素区别确定。”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

而中国建设银行南昌分行的营业人员则表示,具体实施细则尚未下达,究竟如何落实还要等待进一步的通知。中国银行安徽分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虽然总行的文件已经发布,但还未下发到安徽分行,所以安徽省内所有中国银行的网点并未执行新政策。

另外,一些股份制银行仍然在观望之中,光大银行和中信银行的福州分行都表示,还在等待总行政策;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虽然尚未收到来自总行层面的通知,但是银行内部关于“房贷新政”的研究讨论已经展开。

7折利率执行的可能性很小

记者调查显示,对于“房贷新政”中关于首套房认定的新规,多数银行信贷部门都表示将予以执行,而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30%,执行的可能性很小。

“政策文件对于利率的规定也只是建议性的而非强制性的,各分行和营业网点有因地制宜自主决定的权利。”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不具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

而中国银行安徽分行个人贷款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从银行的角度讲,完全执行“房贷新政”是有压力的。“当下银行运营成本高而存贷比低,利润空间已经很小。如果完全按照监管层的意图执行,特别是7折利率的部分,那对银行来说将是非常大的压力。”

实际上,尽管央行规定优惠下限是7折,但并非必须打7折。业内人士认为,受各种“宝宝”的冲击,银行的存款成本近年来大幅上升,实施7折利率的话银行将“无钱可赚”。

另据记者从南昌市两家房地产公司了解,目前首套房购房者拿到的贷款利率依然是在基准利率上浮10%左右。部分房地产公司正和相关银行机构商谈房贷新政的执行合作问题。

此外,一些银行也在担心,“房贷新政”出台后,一些客户会一次性还清贷款,再以“新政利率”重新贷款。实际上,合肥市的江先生正有此意。但是中国建设银行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支行负责人答复表示,尽管政策细则尚未出台,但这种设想或将是“一厢情愿”——即使房贷结清,也无法因同一套房获得更便宜的贷款。

“利率新政”缘何难落实?

自4月28日广西南宁尝试放松限购,到9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联手宣布“房贷新政”,这轮历时5个多月的艰难博弈才实现的政策突破,缘何未能得到积极响应?市场热盼的“房贷新政”落实起来为何如此艰难?

商业银行并非“慈善机构”,其目的最终还是获利。专家指出,如果完全“死扣”政策,特别是7折利率,最终会造成银行不愿在消费类贷款上下工夫,而把重点放在经营性贷款上,毕竟经营性贷款比消费类贷款盈利能力更强。

中国银行福州鼓楼分行信贷经理陈先生说:“每年年底,房贷额度都会比较紧张,而新政中房贷利率7折,将会影响银行的利润。相对个人消费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来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率偏低,7折利率已近银行负债成本,盈利要求决定了银行不可能拿出太多信贷资源配置在个人房贷上。”

而“7折利率”本身似乎也并不现实。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地区某网点负责人表示,当前房贷基准利率是6.55%,打7折后连5%都不到了,这比银行理财产品的率还要低。该负责人认为,这甚至会产生“用房贷买理财产品”的套利空间。

从目前来看,房贷新政对银行的约束力度尚显不足。联讯证券研究员盛旭认为,银行在落实细则上充分执行新政的可能性并不大,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或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下降的幅度很可能是低于预期的。

相关新闻:

房贷新政周:楼市回暖不明 买房人观望气氛浓

三部门发文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多项收费

部分银行在沈执行房贷新政

房贷新政在沈“落地” 暂不能收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