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松绑限贷:执行效果看银行

新楼市   2014-10-02 05:30

[摘要] 央行发布今年以来最重磅消息,对首套房实行“认贷不认房”的政策,也就是说首套房还清贷款后,如果再买房仍然以可以享受到首套房的各项优惠政策。万科副总裁毛大庆第一时间发表评论,认为这是楼市“松梆”的重要标志。

央行发布今年以来最重磅消息,对首套房实行“认贷不认房”的政策,也就是说首套房还清贷款后,如果再买房仍然以可以享受到首套房的各项优惠政策。万科副总裁毛大庆时间发表评论,认为这是楼市“松梆”的重要标志。

央行发布的通知对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进行了规定,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而对于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首套置业影响

这次政策调整的受惠者当属无房有贷的首套房购房者,首付六成将变为首付三成,贷款利率执行首套房标准,相当于购房门槛降低一半。会促使很多因政策误伤的刚需可以重回市场。

此外,对于贷款利率0.7的下限虽然未有变化,但从央行积极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未来利率优惠幅度扩大,用于房贷的贷款额度的松动,或能够逐渐落实。

“应该算是定向放水,对刚需、首次改善类楼盘利好多些,豪宅影响有限。”某开发商李先生这样表示。

有助于购房人提振信心

消息一出,不少业内人士也发表了自己看法,纷纷表示还要看各家银行对各地的风险评估。但可以肯定的是,这项政策对于楼市是个刺激信号,有助于购房人提振信心。

而按照央行下发通知后各银行分行执行的惯例,真正到执行层面尚需要一段时间,也不排除部分银行谨慎对待放缓执行的可能。当然,该通知的确对目前持续下行的楼市给了一个不同的方向,有开发商认为,短期内成交有望反弹,中期看则形成M型,长期仍归于平缓走势。

北京要看建委的反馈

从北京的情况来看,虽然依然坚持严格的限购政策,但是今年以来,政府已经几次适度微调房地产调控政策,年初放宽限价令之后,下半年土地出让环节由配建自住房或保障房改为异地竞建,由此体现出政府既希望房地产市场能够适度活跃,但又担心成交量回升后房价继续快速上涨,因此宽松政策并未聚焦于交易环节,而是始终针对开发商小步稳妥地放宽。也正是因为如此,收效并不显著,北京房地产市场依然在低谷中徘徊。扣除自住房、保障房之后,下半年北京商品住宅的月度销量始终在3000-4000套左右。

因此次央行放松房贷政策对于北京这个本不缺少购房需求,缺少的是市场信心的城市来说尤为关键,预计随着政策执行,住房换手率将有所提升,有助于北京二手房的房源量的增加,以及刚需、改善型楼盘成交量的提升。

某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属于执行限购城市,对于客户名下没有或者曾经有住房按揭贷款但是已经结清的,且家庭在北京没有住房或者拥有拥有1套住房的,再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非普通住房慎重)的,按照首套执行住房按揭贷款,即执行贷款7成的政策。

该人士分析,对于北京市场,银行如何认贷主要是看只看征信;银行如何认房则只看北京市建委的反馈,也就是说只认定北京的住宅。只要征信上面所有的住房按揭贷款结清的,且市建委反馈客户家庭名下在北京的住宅未0套或者1套的,都可以执行首套贷款政策。

算账分析 打个7折 少花20来万

“在国庆节前,从中央到地方相继颁布宽松政策,可以说是顺时应势。”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向记者表示。

房贷政策放松后,对于首次置业的刚需人群来说,不仅享受到利率优惠,购房总成本有所降低。记者对此稍加计算:对于首次置业客群,按贷款100万、20年还清计算,7折利率可以为购房者节省将近27万元。

而对于改善型购房者来说更是重大利好,卖掉旧房再买新房依然可以享有首套购房的30%首付、7折利率,预计一、二线城市将会由此启动一轮升级置业的高潮。

标签: 央行 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