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二线城市楼市交易量新低 “五月弱则全年弱”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6-04 05:05

[摘要] 在相当大的一部分一二线城市之中,刚刚过去的这个端午小长假,楼市的成交均相对暗淡。

刚刚过去的5月,上海楼市的成交量继续往下走。

数据显示,上海前5个月商品住宅累计成交了334.82万平方米,月均成交66.96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前5个月的98.11万平方米的成交量,下跌了三成。

即便国家要求对于首套房的信贷相对宽松,但各个银行也会因实际情况而上浮利率。5月上海的成交量不足60万平方米,为罕见现象,买房贷款难加之地产开发商融资困境,地产的迷雾很难厘清。

同样在北京,5月的成交量为2009年以来的同期值,新房网签量为5336套,是2009年以来同期值;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不仅连续两个月下跌,库存的二手房也在不断加高。

某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根据多年来的历史观察,在全年的交易情况来看,五月弱则全年弱。预计未来两个月,七月份或者前后将会出现房价拐点。

五月弱则全年弱

在相当大的一部分一二线城市之中,刚刚过去的这个端午小长假,楼市的成交均相对暗淡。

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下午18时,端午小长假南京商品住宅共认购190套、成交113套,认购量仅为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左右,与2012年1017套的认购量相比更是相差悬殊。

而与此同时,南京房价在连涨24个月之后,终于在5月出现了拐点: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南京房价环比4月下跌1.36%。

21世纪不动产市场部经理蔡冠宇告诉记者,5月是全年关键的月份,因为五月一旦比较弱,跟着6月份,及下半年的7月、8月由于天气炎热,房产都是行情的淡季。

“目前,首先5月的行情,跌破大家的预期,预想的‘红五月’没完成,另外在政策面,上海等一线城市未看到有放松的迹象,而从信贷层面来说,虽然央行说信贷支持,但是从操作层面来说,首套房利率依旧上浮5%-10%、二套房是10%以上,所以市场依旧在徘徊。

从经济运行相对平稳的中部城市来看,房地产交易量也出现了一些盘整。某研究中心发布的5月份楼市情况显示,武汉楼市上月成交套数勉强过万,销量比去年同月下滑两成。

在武汉的主城区,5月卖房7166套,较4月减少374套,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下降20.4%。

地方政策托底

由于成交量上不去,部分二三线城市对于楼市政策进行了托底。

5月29日,海口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放宽海南省户籍购房者在海口购房落户政策:购单套房面积120平方米以上可落户5人。

海南省住建厅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是海南房地产市场的传统旺季,但是今年一季度海南省新房成交套数为17861套,相比去年同期的23911套减少6050套,同比减少约25%。

而监控数据显示,4月份海南省新房成交环比3月下降26.02%。按照海南楼市的传统,4月、5月、6月、7月、8月就是传统的五个月淡季,这意味着海南未来将面临更大的市场压力。

在海南推出的楼市托底政策之中,政府还对地产商的项目进行了程序上的便利简化。提出取消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审批,压缩审批时间,选址许可、用地许可、工程许可、临建审批、竣工核实和规划方案审查合计33个工作日。

海南版的救市政策,是继无锡、南宁等城市之后,地方新出现的救市案例,在市场纷纷看空之时,地方政府很难坐得住。

随着交易量不断下探,一线城市当中,政府对于楼市的态度也将进入微妙期。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对此表示,短期来看,预计未来3-4个月市场会继续呈现比较严峻的状态,但外部环境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但我不认为这是‘救市’,而是中央及各地为国家经济的稳定增长,按照市场化原则有所作为。”

张玉良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起到一定调节作用,因此预计今年四季度可能会好于现在。中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仍有空间,特别是未来5-8年。

 

郎咸平:楼市调控方向一错十年 致楼市哀鸿遍野

任志强的房价论是“别样孤独”的浮夸

中房协:上市房企负债率创3年新高

住建部摸底多地楼市 限购局部松绑料难扭市场颓势

房价土市双降温 沈城楼市现拐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