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高层对楼市调控政策意图渐趋明朗

价值中国网   2014-05-30 05:00

[摘要] 不愿具名的住建部系统人士表示:“目前来看,2014年的楼市调控,仍将以稳为主。”

不愿具名的住建部系统人士表示:“目前来看,2014年的楼市调控,仍将以稳为主。”

楼市,成为时下最为热门、最为关心的话题。与过去不同的是,这次是房价下跌、房地产低迷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和热议。房地产呈现出这个多年难见的现象后,各个方面都抱着复杂心态看待和议论。饱受高房价之苦的普通百姓拍手称快;理性的经济研究者对房地产理性回归、泡沫开始被挤出倍感欣慰;高层看到十年越调越涨的房价终于回头而有所释然。不过,地方政府看到房价回归、房地产低迷直接动了土地财政、房地产税收和GDP政绩三大奶酪而心情复杂;楼市春天派不乐见房价回落,仍在口头上负隅顽抗;开发商当然对房价下跌耿耿于怀,绞尽脑汁怂恿着媒体、地方政府进行阻扰,甚至不惜制造噱头影响市场预期。

在上述各方极为复杂的心态下,地方政府甚至比开发商还着急,纷纷在调控政策上动起怪脑筋。南宁打响松绑限购枪后,不少三四线城市和二线个别区域纷纷跟进,公积金贷款开始松绑,央行喊话加速房贷发放进度,甚至一些城市出台了鼓励购房的税收优惠政策。最为过分的是掀起今年房价下降波的杭州竟然出台“限降令”:开发商房价降幅超过15%不给网签。

更加严重的是,市场对房地产政策未来走势更是议论纷纷,猜测不断。近日一个集中点就是,限购政策淡出成为必然趋势。而住建部有关人士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却表示,限购政策保持稳定,对楼市变化情况正在调研。而上述不愿具名的住建部系统人士又表示“以稳为主”。

扑朔迷离的楼市,猜测纷纷的调控政策,正在严重干扰市场预期,正在影响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在这个关键时刻,住建部通过调研已经向高层做了汇报。从媒体报道的住建部相关人士的谈话看,住建部对楼市调控思路是清晰的,方向把握是正确的。俗话说,听话听音锣鼓听声,从住建部人士的谈话中可以窥视高层对楼市调控政策的意图。

在谈到社会关注的限购政策淡出时,住建部人士明确说:“放松限购可能会给市场传达错误的信号,即认为国家又要开始新一轮救市,中央不愿看到这样的舆论导向。”这与笔者多篇文章观点语几乎一模一样。此前的“除北上广深之外,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尤其是库存过大的地方,但不会明确发文。”住建部人士确认,发表此言论的是原住建部法规司副司长徐宗威,目前已退休,不能代表住建部的声音。住建部官员在座谈会上说质问:“佛山自作主张放松限购,这是它的权利,但政府将来能担得起责任吗?”看来住建部对放松限购是谨慎的,甚至可以说是不赞成和反对的。

住建部直接放出了中央对楼市调控的实时两大意图,必须引起市场高度关注,这才能把握好楼市走势。在调控方向上明确指出:2008年和2011年的两次楼市调整,皆因保增长而中断,这一次中央更希望市场能自我调整。也就是说政府闲不住的手不要去乱摸市场,保护好市场机制自动自发发挥作用形成的目前房价拐点隐现的好势头。这是中央的一大意图。中央的另一大意图是:“中央希望银行不要拖后腿,也要求开发商降价走量。”说明中央是乐见房价走低的。也透露出此前央行召开银行负责人座谈会,喊话加速房贷发放,确是中央意图。但是,效果不尽如人意。实时统计表明,央行喊话以后,5月份截止目前四大行仅仅放贷1300亿元。

一定要重新梳理和理顺房地产的地位和职能。以前房地产行业承担了太多,包括经济增长、就业、居住以及产业转型等,此次调整是市场自发调整,如果人为中断,未来房地产市场将出现硬着陆,后果更可怕。必须保护好市场终于在房地产行业起作用这个好势头,政府之手千万不要去乱摸。笔者与住建部观点完全一致。

当务之急是应该保持现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稳定,给市场一个稳定的政策预期。调控政策既不加吗也不盲目退出。地方政府在防止供应过剩的同时,不能用传统的救市思路,将泡沫再一次吹大,引发硬着陆风险。在房产税、遗产税等经济手段没有出台之前,一些中心城市的部分行政调控手段不能退出。限贷并不是行政干预手段,而限购是在经济、税收手段不到位的情况下被迫出台的下策,符合目前中国经济的需要。

对于目前房地产正在回归理性,房价拐点凸显的好势头,政府闲不住的手不要去乱摸。要由市场机制调节房地产走势,由看不见的手来调节房价。这才是选择,这才能促使房地产泡沫逐渐消退,才能防止房价出现断崖式下跌导致房地产崩盘。

 

沈城"地铁效应"显现 或成楼市"强心剂"?

多地出台楼市松绑政策 专家称效果尚待观察

“限购”已到解禁时?

房地产税立法进程或慢于预期 房产税试点或先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