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5月沈土地市场三地流拍收场 全月流拍增至10幅

新华网  2014-05-28 07:55

[摘要] 5月以来,沈阳土地市场频繁经历流拍尴尬。今日,原本计划出让的沈北及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幅标地,还未正式亮相就因竞买人不足遭到流拍。这是沈阳土地市场5月份以来的第三次流拍,5月累计流拍土地达到10幅。

5月以来,沈阳土地市场频繁经历流拍尴尬。今日,原本计划出让的沈北及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幅标地,还未正式亮相就因竞买人不足遭到流拍。这是沈阳土地市场5月份以来的第三次流拍,5月累计流拍土地达到10幅。

沈阳土地市场再现流拍

5月土地流拍数占前5月63%

按照沈阳土拍2014年第18号及19号公告显示,5月27日沈阳土地市场将有来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沈北新区的三幅地块进行拍卖,三幅地块没有竞买人报名参与竞拍,全部流拍。

而这并不是5月沈阳土地市场的首次流拍。

5月20日沈阳共有于洪区、皇姑区4宗地入市,但最终只有于洪区大榆路西地块被沈阳明鸿地产以总价4.68亿元成功拍得,其他三地均流拍。

5月5日,沈阳土地市场拍卖五块浑南宗地,最终四地流拍,浑南新区只顺利拍出一块地,由沈阳南湖科技开发集团公司以总价93万元购得。

据记者统计,2014年1至5月间,沈阳土地市场共投放标地60幅,其中流拍标地16幅,5月份流拍标地10幅,占总流拍标地的63%。去年以来火热的土地市场,开始呈现冷却态势。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此番土地流拍现象的主因是“降价潮”的蔓延。随着房价上涨幅度放缓,房地产企业对市场的预期趋于悲观,拿地策略也愈加谨慎。

对此,沈阳建筑大学管理学院房地产系张沈生教授认为,造成土地流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张沈生表示,土地市场的总体情况与房地产市场有着密切的关联。从房地产市场总体情况看,今年以来关于“崩盘”、“泡沫”等对于市场不利的观点居多,造成市场上观望情绪日渐浓厚,从而导致开发商对土地市场采取了逐步谨慎的态度。

除此之外,导致土地流拍还要考虑几个因素:一是地块地理位置较偏,已经过了周遭商圈的辐射范围,商业效果不甚理想;二是因为土地所属板块的房地产市场受区域地缘性因素影响较大,地块暂且无人问津亦属正常,也存在地块流拍或很可能是为了延期拍卖的现象;第三,流拍地块中不乏起拍价格较高的、稀缺地块,价格较高。而这也加大了开发商的竞争性,引发了政策不明朗时期对开发商的考验,这一点从出现拍卖取消的现象就可以被证明。第四,银行的信贷政策对于开发商拿地,也具有直接影响。

因此,不能从一个月内多幅土地的流拍,就断言市场已经到了拐点。需要看全年结束后的总体情况,并对比以往数据来综合判断市场走势。

业内:短期内不会对市场造成过大影响

土地收入的下降是否会减少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是否会对明年沈阳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尤其会不会对房价产生影响?

沈阳建筑大学行政管理学院院长刘亚臣认为,首先,今年年底和往年不太一样,国家加大了房产调控,调控后下一步应该怎么走?接下来的政策不清晰。这就导致开发商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判断不确定性的增加,使房地产商对于拿地、投资等环节出现一些谨慎态度。这些不确定的因素,会使得他们投资更为谨慎,导致土地出让下降。

其次,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发展,新拿的土地、包括新的开发量会自然有一定的下降。因为土地不可能永远在开发,所以肯定会有下降的趋势。但此次沈阳土地出让的下降,应该是阶段性的一个调整,整个市场处于平稳的状态。

而土地流拍相对来说影响较为直观的,是对于政府的收入的影响。政府的收入包括税收,也包括土地出让金。土地成交额度的减少、开发量的减少会对财政造成影响,相关的税收肯定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不可触碰的八大雷区 解读公积金使用中的误区

城市青年住房焦虑:买房啃老返贫 租房不堪奔波

多地楼市减首付限降价"救市"难燃购房者热情

房天下公益验房第二季席卷沈城 火速报名中

定位目标理性置业 购房妙招让刚需小资安家皇姑

置业提醒:专家四大"秘籍"教您如何寻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