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传中央将发多刺激措施 含降准

网易财经   2014-05-14 07:24

[摘要] 据知情人士向网易财经透露,近期中央要采取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包括放松存款准备金率等,此前县域农商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进行了调整,下一步还将逐步分类调松。

据知情人士向网易财经透露,近期中央要采取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包括放松存款准备金率等,此前县域农商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进行了调整,下一步还将逐步分类调松。

“另外还会陆续放开私募基金,债券发行将更加灵活多样,盘活存量资本、社保和养老金等等”,上述知情人士称,同时将促进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拓宽普通人的投资渠道等。

本周末,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一场闭门会议曾表示,目前国务院强调宏观调控要有定力,不会采取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并且称,“央行主要进行逆周期调整。如果我们发现周期变化,会进行逆周期调整,绝大多数是微调,这种微调始终都在做”。

对此,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南开大学国经所客座教授刘杉公开撰文称,周小川实际表达了两个意思:一是央行一直在进行逆周期调控,但使用的政策工具力度有限;二是更长期的数据决定是否采用数量型工具,“这就是说,如果数据连续走软,不排除全面降准。”

“那么就有一个问题,需要多长时间的数据进行判断?”,他认为,一个季度太短,三个季度适宜,但9个月后再出政策显然太晚,因为年初制定了经济增长率,在最后三个月无论如何都实现不了政策目标,因为货币政策有滞后期。所以,即便需要更长期的数据,大概只能是5个月,或两个季度的指标。因此,6月底前后,宏观政策会做出决断。

央行实时数据显示,2014年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5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2091亿元。4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75.68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2个和1.2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747亿元,同比少增176亿元。

存款方面,4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08.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5个和5.3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546亿元,同比多减554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3万亿元。如果按照一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计算,可以直接释放的资金量将达到5422亿元左右。

央行上一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2012年5月18日,当时下调了0.5个百分点。目前,中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20%,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6.50%。这一比例远远高于欧美等国,美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0%,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3%。(网易财经胡雯)

相关新闻:

习近平明确经济发展"新常态" 中国容忍经济放缓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分析称,这一表态令外界进一步确认了中国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

周小川回应降准预期 称不会大规模刺激

对于市场有关全年下调存款准备金的预期,央行行长周小川5月10日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短期数据出来不一定说明问题,央行一直在流动性方面进行微调,目前国务院强调宏观调控要有定力,不会采取大规模的刺激。

媒体人质疑周小川:强刺激难避免 1个月内或降准

鉴于政府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自捆了手脚,因而如何完成政治任务,就是一个问题。

因此,尽管周小川口气很硬,但恐怕抗不过经济下行的压力。当然,如果说全面降准是强刺激的话,央行或许选取“定向降准”的方式逐步加大调控力度,如在6月前后,对城市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降准,以增加城市工商企业的活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虽然周小川说宏观决策需要长期指标,但时间已经进入夏季,决策者有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分析判断,因此,5月数据出台后,即是政策窗口期。再长,不可能长过一个月。

笔者当然反对强刺激,但公共决策往往不考虑是否对错,其需要达到一定政治目的,在这种背景下,无论以何种工具出现,一波力度较大的刺激政策不可避免。

近期经济数据:

4月投资消费工业增速均降 商品房销量连降3个月

统计局5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投资、消费、工业、房地产投资、民间固定投资增速全部下滑。商品房销售额及销售面积继续双降,已连降3个月。数据并不乐观。

房地产税收不只是减了“三五斗” 地方政府着急

房地产企业的日子好过吗?财政部昨日公布的一份数据或许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根据数据显示,4月份,企业所得税3286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房地产企业所得税248亿元,下降3.1%。另外,房地产营业税443亿元,下降4.2%。

面对这种情况,地方政府或许真的有些着急了。甚至,有房地产商透露,对于房价的调控,目前政府比企业更着急。

截至5月11日,2014年4月份以来,无锡、南宁、杭州萧山、天津滨海、铜陵以及郑州先后抛出放宽房地产调控的政策。

此外,福州、宁波等多个二、三线城市都传出打算救市的传言。

4月信贷增7747亿低于预期 住户存款锐减1.23万亿

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747亿,低于市场预期(网易机构预测4月人民币贷款增8443亿元)。人民币存款减少6546亿元,同比多减554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3万亿。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6.8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4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55万亿元。

两大PMI指数4月微升 经济回稳因内需改善

尽管好势头已现,但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仍有一定的阻力。

昨日(5月5日)公布的汇丰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终值48.1%,预期48.4%,初值48.3%,3月终值48.0%。本月初,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CFLP)、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告诉记者,受需求疲弱影响,制造业活动继续承压,企业去库存仍在继续,政策层面稳增长的努力仍应持续。

4月外贸增速双回升:出口同比增0.9% 进口增0.8%

按美元计价,4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586.3亿美元,增长0.8%。其中,出口1885.4亿美元,增长0.9%;进口1700.9亿美元,增长0.8%;贸易顺差184.5亿美元,扩大1.8%。进口与出口增速双双回升,转负为正,好于市场预期。

4月CPI同比涨1.8%低于预期 时隔18个月重回1时代

4月CPI同比上涨1.8%,低于市场预期。这也是自2012年11月以来的18个月里,CPI涨幅首次回到“1时代”。统计局解读,原因是去年因“倒春寒”菜价贵,基数高,而今年气温稍高,菜价大降,猪肉价格也在持续下降。统计局预计,物价仍将温和上涨,4月涨幅将是上半年低点。

 

央行稳楼市先保首套房贷要银行合理定价

评论:央行指导房贷 难挡房价拐点形成

央行发布"央五条" 优先满足首次购房贷款需求

央行货币政策报告警示的风险信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