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疯狂"创新高 土地储备是把"双刃剑"

赢商网  2014-03-31 05:00

[摘要] 2014年开年之初,核心城市赢商网土地市场成交之火热,地王(专题阅读)出现之频繁,已超过了曾经引发“总理说了算,还是总经理说了算”话题的2010年,创下了历年新高。用“疯狂”来形容今年初的土地市场一点都不为过。

2014年开年之初,核心城市赢商网土地市场成交之火热,地王出现之频繁,已超过了曾经引发“总理说了算,还是总经理说了算”话题的2010年,创下了历年新高。用“疯狂”来形容今年初的土地市场一点都不为过。

开发商掀起的这轮抢地潮首先源于地方政府的供地潮,并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主要在一二线核心城市,二是主要是、赢商网第二梯队的主流开发商。主因有三,一是主流开发商在调整城市布局,并看好核心城市预期;二是去年销售情况普遍较好,房企资金充裕;第三,最主要的,也往往是缺乏总体战略思维的分析师最为忽视的,是补货---规模较大的主流开发商,为了避免销售额下降,还要争取一定幅度的增长,不得不补货,否则就或导致销售额及行业排名、城市市场占有率下降。以远洋地产为例。今年初,该公司豪掷73亿元在北京拿下三宗地,原因主要是现有几个项目已进入中后期,可售资源越来越少,如果再不尽早补货,可能会在其“根据地”北京跌出前十名。不要忘了,2009年远洋地产以70.1亿元的销售额曾名列北京房企销售金额第二,而2013年已滑落到第8位。

当今房地产市场,谁对政策和市场走势最敏锐?其实不是开发商,而是地方政府!在经济和房市基本面愈发不稳定、不确定的情况下,在把握不准“两会”后会出台什么政策的情况下,在地方债务的巨大压力下,趁势“抢收”恐怕是地方政府的普遍想法。更不要忘了,最善于揣度政策的,的,也是只管杀不管埋的(只管卖地,不管开发商房子卖不卖得出去),是谁?

这事实上就是开发商的为难之处:虽然知道“面粉贵过面包”很难受,但又不得不买。如果不买,可能一两年后销售额就会减半,两三年后就会退出市场,而且这个局至少三五年内还解不了。所以摆在开发商面前的,只有重新看待土地并高技巧地做好土地储备这一条路。

2014年极有可能是中国房市真正的“拐点年”。就像从1998年房改到2008年金融危机整整10年,从2004年告别土地协议出让的“831大限”到今年,也恰好10年。过去的10年里,政府逐渐患上了“土地依赖症”,而且越来越严重(见“2004-2013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图)。这期间,在双重刺激下,开发商也患上了“土地饥渴症”。一重刺激是政府的饥饿式供地,另一重是2008年前后在香港以小红筹方式成功上市的模式(大量拿地→业绩速增→成功上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