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楼市波动和汇率关系不确定

华商晨报   2014-02-27 10:57

[摘要] 近期,“人民币贬值将导致房价见顶”的观点在市场广泛传播,这让很多原本不关心人民币汇率的老百姓也开始研究外汇牌价——因为多数人手中都拥有房产。截至昨日收盘,人民币汇率报6.1255,小幅上涨,终结六连跌走势,但“六连跌”所引发的影响仍在扩散,很多老百姓想弄清楚,人民币如果贬值真的会影响房价吗?

网传“人民币贬值将导致房价见顶”,金融专家吕随启——

在此前连续6个交易日走贬、并在2月25日出现暴跌之后,2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终于出现暂时企稳,收盘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报6.1255,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走强18个基点。

近期,“人民币贬值将导致房价见顶”的观点在市场广泛传播,这让很多原本不关心人民币汇率的老百姓也开始研究外汇牌价——因为多数人手中都拥有房产。

截至昨日收盘,人民币汇率报6.1255,小幅上涨,终结六连跌走势,但“六连跌”所引发的影响仍在扩散,很多老百姓想弄清楚,人民币如果贬值真的会影响房价吗?两者之间究竟有怎样的传导关系?

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先生。

人民币汇率下滑会引发外资卖房

记者:如果人民币汇率下滑,会通过怎样的传导方式影响房价

吕随启:在人民币过程中,很多外资进入国内,将手中美元换成人民币,坐享人民币的,同时,他们会将手中的人民币变成各种资产,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买房,因为至少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买房子能。

比如说一个人在美元对人民币1:8的时候,把100万美元换成了800万人民币,然后用800万人民币买了一套房子,几年过后,这套房子价值变成了1600万人民币,而美元对人民币变成了1:6,那么他实际持有的资产用美元衡量就变成了约266.7万美元。

但如果人民币不再甚至开始下滑,这个人就要考虑把房子卖了,把所得的人民币再换成美元,因为如果不这样做,万一人民币汇率继续下滑,美元对人民币又变成1:8,那他1600万元人民币的房子即便卖了,也只能换成200万美元。

所以,如果人民币汇率出现下行趋势,将促使很多外资卖出持有的房产,对楼市形成抛压。

实际上还有更复杂的传导关系,例如现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一些银行之外的融资工具来提供资金支持,外资一旦撤离,这些融资工具的资金明显减少,房地产企业失去资金支撑,也会对楼市构成压力。

楼市严峻时刻 不可轻易打压汇率

记者:您解释了“人民币贬值将导致房价见顶”背后的逻辑关系,那么如果楼市走弱,是否也会导致人民币汇率下滑?因为近期接连有楼盘降价的消息,也有人认为是有外资卖出房子然后选择撤离,才导致人民币汇率六连跌。

吕随启:如果房价出现下跌,外资抛售房子,然后在国内找不到更好的投资标的,那么会把手里的人民币换成美元撤离。这种趋势一旦形成,肯定会对人民币构成压力。但近期“楼市降价”和“人民币六连跌”之间是否是这种关系还不能确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表态,称近期人民币的下跌是市场力量所致,未来中国跨境资金出现持续大规模流出的可能性较小。这种表态是否认了管理层主动调控的可能性。我要说的是,在目前市场环境下,那种“人民币应主动贬值”的观点是非常危险的。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无论我们愿意还是不愿意,房地产都对宏观经济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人民币汇率和房地产市场之间的传导关系我们刚才已经说过了,而且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正处在比较严峻的时刻。如果在这个严峻时刻汇率异动,等于激化房地产市场的压力,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风险,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是很难估算的,所以,在目前时段,“人民币应主动贬值”的观点或做法都绝不是好主意。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于涛

人民币贬值影响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变动,最敏感的自然是进出口企业。

25日,郑州鸿宾木艺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去年1月,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约为6.2,到12月降至6.07左右,企业全年对美出口商品800多万美元,因人民币就损失近100万元人民币。

对于此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降,河南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负责人说,由于企业进出口所签订单多为前期所签,所以此次利率变化很难对企业经营和盈利带来明显影响。但如果短期波动成为长期趋势,则势必会利好出口,带动外向型经济增长。但是另一方面会提高进口成本。

利好出口,但进口成本提高

企业留学

可适当购进美元

一般来说,经常需要出国出差的人、子女在国外读书的家庭、子女在国外工作的家庭对外币需求较大。

从长期来看,美元走强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可以适当购进美元。

购物

海淘成本提高

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让热衷海淘的郑州市民吴小姐感觉“亏了”。

“年前在购物网站看中了一款美国代购皮包,售价1200美元,折合人民币7250元左右。因为春节代购店歇业,拖到现在才打算入手,但由于人民币贬值,除代购费外还要比一个月前多支付人民币100元。”吴小姐告诉记者,由于多数高额代购商品为先下单后采购模式,代购商在收取一定代购后,商品价格按卖场实价乘以即时汇率进行折算,因此人民币贬值,代购的商品价格就会上涨。

外币理财急升

去年持续低迷的外币理财产品近期回暖,几乎翻番。董先生是某股份银行嘉兴分行的客户,这两天连续收到银行发的信息,他发现一直疲软的美元理财产品率突然急涨,和年前相比几乎翻番。

2月以来,一直疲软的外币理财市场突然回暖,以美元为代表的外币理财产品走高。但是,外币理财存在汇率风险,在没有显著高于人民币理财产品时,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参与。综合《河南日报》 中新

理财

■贬值原因业内猜测

猜测1:担心热钱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分析师Louis Kuijs一针见血地指出,人民币汇率走势基本上还是由决策者推动,而非市场力量。高盛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市场每年都会在1月份左右建立大量做空美元/人民币的头寸,这是中国央行所不愿见到的。在逐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央行更担心热钱的疯狂涌入,所以试图出手扭转市场单边的预期。

猜测2:打击套利

客观的分析,人民币已经拥有套利交易的主要条件,即较高的在岸利率和较稳定的预期。由于美联储整体的低利率和维持量化宽松的态势,令美元的速度放慢,并且国内也不太愿意过度的缩紧货币政策而导致地方债务风险。所以央行似乎转而打击较为稳定的预期,令投机者无法一味的押赌人民币。

猜测3:季节性外流

季节性的资金外流可能也是人民币贬值的原因之一。随着中国老百姓财富的不断增加,每一年的中国传统农历新年,许多土豪们将会花费数十亿美元在海外进行旅游和消费。与此同时,一些中国的跨国企业也会在新财年开始之时,对全球进行全新的布局,进而带来资金的流动。这均给人民币贬值带来理由。

猜测4:扩大交易区间

澳新银行的两位策略师表示,两会结束之后,央行可能在3月或4月初将人民币的交易区间扩大至2%。另一方面,近期央行官网曾撰文指出,2014年要继续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序扩大汇率浮动区间。这也许是市场许多人士猜测央行要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的前兆。

猜测5:美元阶段走强

美联储QE退出将加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在美联储QE退出,而欧洲、日本货币政策持续量化宽松的情况下,美元汇率有可能阶段性走强。如果美元汇率进入周期后,国际资本大量回流美国,国际资本风险偏好发生转向,可能加剧人民币汇率波动,海外市场也可能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