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1月全国楼市成交遇冷

辽宁日报   2014-02-12 07:16

[摘要] 受春节假期淡季影响,1月份全国楼市成交量一片萎靡。在中指研究院监测的43个城市中,八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降,部分城市甚至出现“腰斩”现象。

受春节假期淡季影响,1月份楼市成交量一片萎靡。在中指研究院监测的43个城市中,八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降,部分城市甚至出现“腰斩”现象。即使是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楼市成交也集体遇冷。业内认为,销售淡季和供应量减少造成了成交普遍下滑的现象。与此同时,土地市场却逆势升温。开发商购进住宅用地的热情不减,这让不少业内人士对马年楼市的前景判断向好,认为房价上涨压力仍在。

1月楼市成交萎靡

中指研究院实时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监测的43个城市中,有36个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降,占比八成,部分城市甚至出现“腰斩”现象。其中蚌埠降幅,为56.78%;其次是大连,环比下降53.11%。而在成交量环比上涨的城市中,厦门涨幅,为1919.78%;其次是南昌,上涨473.82%。

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楼市成交也集体遇冷。上海商品住宅成交环比下降30.65%;深圳一手住宅成交环比下降45.5%,同比下降70.4%。北京楼市1月份成交量也遭遇“腰斩”。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商品住宅共成交6908套,成交面积74.42万平方米,成交套数、成交面积的环比、同比均萎缩了四五成左右。

中指院分析认为,总体而言,2014年1月受春节影响,大多数城市成交量较上月出现明显回落。在2013年年底多城市限价令再次趋紧、信贷政策收缩、自住商品房供应提速、土地供应结构逐渐变化等多方因素作用下,短期内房企观望与惜售的情绪不断加重,推盘积极性降至历史冰点,成为1月份供需乏力原因。

三线城市形势严峻

今年1月,该机构监测的25个三线城市新建住宅成交11.22万套,连续3个月走低,创6个月新低。14个四线城市新建住宅成交仅1.63万套,创11个月来新低。中指院也分析认为,在价格上,楼市呈现出一二线城市稳中有涨,三四线城市稳中微降的趋势。

不少观点认为,房屋供应长期过剩,消费者纷纷欲在较大城市买房而造成较小城市房产需求低迷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房价可能下滑,进而可能给中国正在进行的去杠杆化过程带来影响。同时,开发商在较小城市的购地胃口也可能减弱。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距离大幅调整已经越来越近,但具体时间“不太好说”,“三四线城市大部分是人口净流出的,资产价格崩盘的风险肯定较大。 ”联达地产机构董事长杨少锋更是在自己的实名微博中坦言,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泡沫“早就开始破灭了”。也有观点认为,城镇化和农民工回归内陆城市,可能会为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前景提供一定的缓冲。

虽然成交量在下滑,但土地市场却持续升温。

以北京为例,2月9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显示,即将在2月出让的经营性地块合计有16宗,已经公示了挂牌起拍价格的7宗地块,总底价已经达到175.16亿元。而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26宗,累计吸金405.92亿元,仅次于去年11月406.98亿元的月成交高点。业内人士预计北京2月土地出让金有望再次突破4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份成交的26宗地块中,住宅用地再次成为主力,达到了11宗。开发商购进住宅用地的热情不减,这让不少业内人士对马年楼市的前景判断向好。

张大伟认为,从短期看,地王依然会频现,但供应的增加对缓解后市的供需结构压力有较大作用,2014年的房价涨幅将有所缓解。

沈阳房市告别僧多粥少 买方市场迎来春天

2014购房新热点 皇姑区动了谁的奶酪?

房企竞争加剧 将面临洗牌危机

浑南变身"鬼城" 星星之火怎能燎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