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转型面面观

新金融观察  2014-01-06 00:30

[摘要] “1314”寓意着“一生一世”,成为这个跨年许多恋人之间真挚的承诺,对2013年又走过火热一年的房企来说,能否在2014年甚至更长时间延续这种势头被打上了问号。寻找值得转型的朝阳方向成为2013年房企大佬们思考的主要问题,哪些转型和创新才能保持市场的热度?让我们共同细数房地产“1314”关键词。

“1314”寓意着“一生一世”,成为这个跨年许多恋人之间真挚的承诺,对2013年又走过火热一年的房企来说,能否在2014年甚至更长时间延续这种势头被打上了问号。寻找值得转型的朝阳方向成为2013年房企大佬们思考的主要问题,哪些转型和创新才能保持市场的热度?让我们共同细数房地产“1314”关键词。

发力电商

代表房企:万达

在商业地产领域已做到独孤求败的王健林,2012年与马云关于实体商业和电商的亿元豪赌言犹在耳,却在2013年选择拥抱电商。2013年初电商圈的一大新闻就是万达在整个电商圈百万年薪高调挖人,其招聘也展现了万达一贯的霸气风格,据传除了马云、刘强东等几位大佬外,万达的挖人电话几乎覆盖了整个电商圈。

2013年明显高调了许多的王健林认为,房地产繁荣不会超过10年,为谋求生存发展,公司正在逐渐加大对文化、旅游等其他产业的投资,而拥抱互联网,发展电商,成为万达转型的一大方向。万达电商采取的是所谓O2O模式,即借助电子商务,将旗下商业地产、酒店、电影院线、连锁百货、旅游度假五大主营业务打包上线,作为线上的资源整合平台,也就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提出的“智能广场”概念。王健林为万达设计的电商模式就是建立会员体系,用现代的移动终端等先进技术,把会员消费的次数、额度、喜好等建立和掌握起来,然后根据大数据作出分析。

海外投资

代表房企:万科碧桂园、富力

房地产算朝阳产业还是夕阳产业,业内一直争论不休。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房地产调控难放松的情况下,未来10年房企要延续2000年之后的“黄金10年”势头几乎不可能。遵循“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中”的商业逻辑,房企们开始将投资眼光投向了全球市场,万科碧桂园、绿地、富力等房企纷纷制定了自己的全球化战略。

美国旧金山、韩国济州岛、马来西亚吉隆坡……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城市被中国房企开拓成为新的市场,海外华人、有移民倾向的富裕阶层、留学生成为这些海外项目的目标群体。2012年以来,走出去的10余家中国房企在海外投资规模已达百亿美元规模,2013年这种趋势呈现加速态势。海外市场完善的融资环境和低利率,也为房企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预计,未来中国个人投资者海外置业的规模将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房企的海外投资之路在2014年还将继续。

布局养老

代表房企:保利、远洋

2013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人。到2050年每3个人里就有1个60岁以上的老人,养老市场需求有望突破17万亿元。在传统住宅产业不被看好之际,养老地产成为不少房企看好的转型方向。2013年上半年,远洋地产借成立20周年之际,宣布成立远洋养老运营管理公司,并正式创建养老品牌“椿萱茂”。宣布与哥伦比亚太平洋(601099,股吧)公司共同组建中外合资企业用于开发和经营其个合作项目—“椿萱茂·凯健”,在位于北京(楼盘)亦庄的远洋天著小区内建设近6000平方米的高级养老护理设施。

保利地产(600048,股吧)则在2013年末正式公布其养老产业构想,即全产业链切入,打造由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组成的“三位一体”中国式养老模式。万科、绿地等其他房企也曾先后公布自己的养老地产规划。值得一提的是,当下房企在养老地产的试水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已经投入运行的几个养老地产项目,如保利的北京西山林语和熹会老年公寓项目,目前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应对养老地产微利甚至亏损局面,找到一条可持续运营之路,才能让养老地产这个朝阳产业能够像“看上去那么美”。

旅游地产

代表房企:万达、复星、雅居乐

在GDP放缓的大背景下,旅游业成为经济的一大亮点。《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显示,2013 年我国旅游经济平稳运行,国内旅游人数33亿人次,同比增长11.6%,预计2013年国内旅游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14%。

与旅游需求密切相关的旅游度假区配套开发,成为房企眼中的另一个朝阳方向。以较早开发的海南(楼盘)岛项目为代表,2013年从长白山到云南,从新疆(楼盘)到大连(楼盘),各大景区都活跃着房企们开发的背影。在百强房企中,至少有三分之一介入了旅游地产领域。

万达、复星、雅居乐等成为在文化旅游产业步子较大的代表。万达300亿元建青岛(楼盘)东方影都,复星100亿元建迪拜亚特兰蒂斯酒店中国三亚(楼盘)版本,雅居乐200亿元打造西双版纳雅居乐旅游度假项目,动辄上百亿元的投资,无一不显示出这些房企的大手笔和进军旅游地产的决心。

与投资养老地产一样,房企投资旅游地产面临资金额大、周期长、回报慢的特点,避免单纯圈地卖房模式,找到一条将景区与房地产开发协调发展的道路,对房企们提出了巨大挑战。

国管公积金贷款额度突然收紧

英国2013年房价上涨8.4%

北上广深“拿地大跃进”去年四市土地收入超5100亿

陈劲松:判断中国房地产市场 “四个凡是”不能信

2014年楼市七大看点:房价还会大涨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