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沈阳被确定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

华商晨报   2013-12-10 09:22

[摘要] 为进一步完善体现素质教育要求、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科学多元的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教育部确定全国30个地区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以下简称“实验区”),包括上海市、浙江省、北京市东城区、北京市海淀区、石家庄市、沈阳市、大连市等地区。

沈阳、大连被确定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

为进一步完善体现素质教育要求、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科学多元的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教育部确定30个地区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以下简称“实验区”),包括上海市、浙江省、北京市东城区、北京市海淀区、石家庄市、沈阳市、大连市等地区。

对于沈阳市能够成为改革实验区,沈阳市教育专家于永昌介绍,沈阳的基础比较好,在学生的学业发展、兴趣特长、学业负担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好,尤其是中考的改革方面已经走在前面。

“基础好”成“实验区”落户沈阳主因之一

根据教育部要求,各实验区要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研究制定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细化指标考查要点、评价标准和依据,开发评价工具,在区域内开展评价,进一步修改完善。

在教育部今年6月份下发的《意见》中把学生的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方面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主要内容。

“沈阳五个方面的评价上基础做得都比较好,应该是沈阳成为实验区的原因之一,其中学业发展水平、学业负担等有几项内容都已经走在了前列。”于永昌认为,沈阳被确定为“实验区”一定不是突然间决定的,肯定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和调研后才确定,也就是说沈阳在教育上的很多做法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同。

沈阳在率先实行“中考”改革

在《意见》中要求的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五项主要内容中,学业发展水平显然沈阳已经走在了前列,高中生已经进行了两年的学业水平考试,初中方面则在率先推出了“中考”改革。

于永昌认为:“沈阳的中考改革在都是领先的,而且与教育部的思路不谋而合。”

沈阳决定从2016年开始初中毕业生的“中考”改为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的学业水平考试,这里面包括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

学业水平考试包括学科考试和学科考查两部分。学科考试增至10科,增加生物、地理学科。学科考查包括信息技术考查、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查、音乐和美术考查、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成绩评定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为了减少学生的课业负担,沈阳在“中考”改革中将语、数、外三科分值各减少30分,思想品德和历史学科采取同场合卷开卷考试的方式。这显然是在的中考改革中树立了“样本”。

沈阳学生社团活动纳入高中课程体系

除了学业发展水平领先外,学生的兴趣特长养成也处在领先地位。

沈阳市教育局要求,今年3月1日起,学生社团活动将首次纳入沈阳普通高中课程体系,高一、高二年级每名学生都要组建或参与一个社团活动。学生参加社团活动课程将实行学分管理,计入各学习领域下的相应学科的学分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热情极高,以沈阳市第五中学为例,学校现有的34个社团包括COS社、街舞社、美食社、羽球社和推理社等,学生在社团活动中可以充分地选择和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于永昌介绍,在减负方面全省都在做,沈阳已经做得很好,而在品德发展水平方面和身心发展水平方面沈阳也有很多做法值得借鉴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