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关键"在哪?

经济导报   2013-11-25 07:21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引发了人们的强烈关注。其中提到的“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等内容更是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于房地产调控、信息透明、社会公平等诸多问题的猜想与讨论。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引发了人们的强烈关注。其中提到的“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等内容更是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于房地产调控、信息透明、社会公平等诸多问题的猜想与讨论。

不动产登记制度,作为一项已经被提出了若干年,又在今年年初正式写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制度设计,为什么每次被提出都会引发人们强烈的讨论与高度的关注?对于普通人生活的影响,不动产登记究竟“厉害”在哪?

房价高企,“房叔”“房姐”频频曝光的背景下,人们对不动产登记、财产信息透明等问题的关注空前高涨。恰在此时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不仅明确提出了“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更是给这项改革提出了一个具体的日期——“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

这项牵扯到无数人切身利益的制度建设究竟将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怎样具体的改变?

尽管不动产登记制度本身算不上典型的房地产调控,但其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却是人们首先想到的问题。

在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不动产登记系统及房屋价值动态评估系统,是房产税全面开征的两大必要技术前提。这表明了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建立速度可能会超过很多人预期,楼市的发展规则会逐渐改变。

扫除中国人财产当中的所谓“灰色地带”,在“房叔”“房姐”之后,不再出现“房弟”“房妹”——不动产登记带来的社会心理层面的影响,显然比对不动产本身的影响要大得多。

然而,也正是因为不动产登记有着这样一种潜在的“杀伤力”,也使它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这种挑战并非仅仅来自于“网络技术不完善”“多头管理不健全”等技术层面,更是来自于可能存在的既得利益者。

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表示,统一登记会触及部分人的利益,这些人不希望将这一财产暴露,如果一些地方政府不配合、官员信息难公开,加之基础数据整理庞杂等因素均会对这项工作形成阻力。(据新华社)

房产税推出已板上钉钉 房价将降炒房者受打击

单独二胎催热楼市 青年夫妻或掀"换房潮"

首次置业看房者增多 中小户型成

孝心溢满看房团 老沈阳人成于洪皇姑置业先锋

改革催热楼市 613人出动掀沈城冬季置业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