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的非理性繁荣何时会结束

金融时报  2013-10-16 10:06

[摘要]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花落三位美国经济学家,以表彰这三位获奖者在“资产价格的趋势性预测”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随着瑞典皇家科学院对这一结果的公布,不少人很自然的将中国房地产价格与诺奖获得者的预测进行了对照。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花落三位美国经济学家,以表彰这三位获奖者在“资产价格的趋势性预测”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随着瑞典皇家科学院对这一结果的公布,不少人很自然的将中国房地产价格与诺奖获得者的预测进行了对照。

按照本次获奖者之一罗伯特·席勒的定义,当前中国部分城市的楼市,无疑正呈现着“非理性繁荣”。问题是,这一现象何时才会结束?非理性繁荣导致的泡沫会否突然破裂?

近期部分城市的房价涨幅之高,的确再度引发各方高度关注。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明显。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8%~20%,天津等31个二线城市同比上涨7%~10%。其中,北京在各大城市中领跑,同比涨幅为19.3%。

而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的调查则显示,2013年9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54元/平方米,环比8月上涨1.07%,自2012年6月以来已经是连续第16个月环比上涨。

一些城市房价的涨幅,显然远远超出所谓的调控目标,也不禁让人感慨楼市的繁荣。

房价继续快速上涨同步,不少地区的楼市成交量也持续放大。根据21世纪不动产监测的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一线热点城市北京、上海、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分别约为15103套、26000套、8310套,环比涨幅约15.5%、13.9%、16.3%。

其中龙头城市北京,开始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截至10月13日,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市场库存量为59834套,库存已连续多日跌落在6万套以下的水平,以三季度月均9500套的消化速度来看,消化周期只有6.3个月,凸显出当前供需矛盾开始显现。

楼市繁荣景象的背后,是不少资金的涌入。尽管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的总基调依然稳健,公开市场操作也被认为是“紧平衡”为主,但金融宏观调控却未能阻止数以万计资金流入楼市。

央行实时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13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13.9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4万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增加1.82万亿元,同比多增9600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58万亿元,同比多增8838亿元。委托贷款与信托贷款合计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比例接近四分之一,其中很大一部分被认为或明或暗的进入了房地产市场。

而在新增的7.28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中,住户贷款增加3.07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为1.80万亿元。据此有分析称,如果把大多数中长期贷款视作房贷,那么经过预售等杠杆化手段之后,有超过2万亿元的资金进入了房地产市场。

毫无疑问,当前楼市的状况,在部分城市已经呈现明显的泡沫化特征。诺奖获得者罗伯特·席勒早在2009年就对上海的房价感到担忧,并称之为“非理性”。

在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年会(达沃斯论坛)上,罗伯特·席勒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再次谈到房地产问题,并直言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他表示,中国房地产现在泡沫严重,如果和美国一样泡沫破裂的话,这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打击。看看我们的房地产市场,上游端房企们不惜重金疯狂拿地,“地王”频出,下游端购房者叫苦连天却依然成交火爆,“日光盘”不断。

此情此景,让持续数年的楼市调控情何以堪。如果说市场的就交给市场,让供求规律、让“无形之手”去发挥作用,去自我调节,那么,无论商品房的价格有多高,都应不足为怪。但问题在于,住户贷款后,其中泡沫化的隐患,究竟该如何杜绝,对未来经济金融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罗伯特·席勒曾说,金融危机是经济系统中最为传统的主题,而金融危机往往产生于投资者们对于金融资产的疯狂投机,以及由此产生的金融投机泡沫,因此,在非理性繁荣的背后一定潜藏下一场危机,这不仅对股市,也对房地产市场泡沫有更大的警示作用。

若将此番话对照当前中国楼市,不难发现,非理性繁荣笼罩市场已久,购房者的焦虑与投机者的自信一起,推高了房价,带来了繁荣,但在部分地区,危机似乎也已不再遥远。毕竟非理性的繁荣,总要归于理性。

相关阅读

9月CPI同比大增3.1% 房租猛增4.4%

楼市"银十"供需两旺房价看涨预期较强

沈银行七日通知存款利率上调10%

楼市"买涨"情绪支撑交易 高房价或可抑制交易

大师支招如何挑选好房

都市一族须警惕 9种办公室煞气影响事业(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