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帅府、老北站、公馆群见证沈城往事

沈阳晚报  2013-10-08 07:06

[摘要] 在近代史学家张志强先生看来,盘点奉系时期沈阳老建筑,首先要提的就是张氏帅府。这座中西合璧式府宅建在方城大南门脚下,见证了许多震惊中外的大事件。

帅府大青楼见证无数历史事件

在近代史学家张志强先生看来,盘点奉系时期沈阳老建筑,首先要提的就是张氏帅府。这座中西合璧式府宅建在方城大南门脚下,见证了许多震惊中外的大事件。

根据一份张氏帅府博物馆老馆长杨景华的专访记录,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开始了在帅府的寻访。据杨景华回忆,“大帅府东院以前是清政府辽沈道台荣厚的宅子。”1911年辛亥革命期间,为了应付危局、镇压城内革命党人起事,当时的东三省总督赵尔巽把张作霖从洮南召到奉天。进入奉天城不久,张作霖就租用了道台荣厚在大南门里的一所宅子,并在1913年将这所宅子和旧宅西侧的一处会馆一同买了下来。“1914年夏,张作霖命人将旧宅翻新重建,开始修建大帅府。修成后的帅府是一座三进四合院,共有57间房子,也就是后来的中院。”这是一座中国传统的全封闭四合院式建筑,据说当年为了建造这座四合院,张作霖从天津请来了专业的木匠,四合院的青砖、筒瓦、照壁、廊柱、磨砖对缝工艺以及大量的砖雕、木雕、石雕及彩绘都是采用中国建筑的传统处理方法建造而成。

中院修成后,帅府开始修建小青楼和帅府花园,即东院。“小青楼是张作霖1917年为迎娶五夫人寿氏而修建的。建成后,五夫人怕自己单独住在楼内会引起别的夫人不高兴,就把大夫人赵氏,二夫人卢氏和四夫人许氏所生的几个女孩都接到楼上住,自己则住在楼下。”

升任东三省巡阅使后,张作霖仿照天津曹锟的公馆开始修建大青楼,1922年建成后,他就搬到这里,南屋为办公室,西屋为休息室。大青楼是一座罗马式建筑,外观有许多罗马式建筑元素,内部还可以轻易看到西式吊顶、壁炉、天井天花。不过,西式的大青楼,外墙雕花依然采用中国传统纹饰,门柱上的雕饰也是中国花鸟画。

作为张作霖、张学良父子两代主政东北时期的重要办公场所,大青楼见证了无数重大历史事件。直奉战争期间,张学良与孙中山之子孙科在此会谈;1929年东北易帜的宣誓仪式在此举行;张学良在这里通电,武装调停了中原大战……

时光抹不去的公馆群往事

除了张氏帅府,沈阳城还棋布着许多民国初年活跃在东北的名人公馆。在张志强先生看来,这些公馆中,最重要的当属孙烈臣公馆。“它在大北关,现在的五中附近。作为奉系的核心人物之一,孙烈臣做过黑龙江、吉林省督军兼行省省长,他的公馆当然也很有意义。”孙烈臣公馆的青砖小瓦、影壁院子,在繁华的城市中颇显古意。

一张老奉天地图上,能看出当年沈阳的几个重要地块:西边主要是满铁附属地,“附属地”和沈阳老城间为新开设的商埠地,东部则是奉系新开发的一些地块,有驻军(如北大营)、兵工厂。因为“附属地”在日本人控制下,所以名人一般不在这附近设公馆。商埠地分布着各西式建筑,吸引了不少爱赶时髦的年轻军官,这一区域的万福麟公馆、于济川公馆、张廷枢公馆等,基本都建于上世纪20年代。有趣的是,绰号“二虎”的奉系元老汤玉麟也不甘落后,沈阳汤公馆有两处,一处是原来的老辽博,一处在现在的汤公馆71号。

沈阳小河沿,清末便是文人雅集之处,奉系一些有文化的军官,喜欢把公馆建在这里,比如杨宇霆、王树翰、吴俊升。吴俊升是奉系军阀早期仅次于张作霖、冯德麟的第三号人物,据说,他本人虽没什么文化,但却爱附庸风雅,的爱好是收集字画。他还学会写大草“虎”字,别具一格,常用以馈赠。

也有人选择离“单位”最近的地方,比如杜重远和王明宇。现在惠工广场西侧的杜重远公馆,距他当年的窑厂很近,小楼的建设方便杜重远随时去工厂指挥生产。

与杜重远相比,“奉海”总办王明宇的选择也是如此。为便于修筑“奉海铁路”,王明宇把府邸建在贴近铁道、临近奉海站(东站)的大东区如意五路。王明宇公馆所在位置当年远离市区,荒凉偏僻,但为了奉天的建设,他舍弃了自己的安逸。

当年的公用建筑现在依然沿用

对照地图走完帅府和各大公馆,我们接着寻访当年沈阳的公用建筑。“张氏父子当年为沈阳做了许多好事,他们修建了很多重要的公用建筑,比如沈阳东站、北市邮局、辽宁总站(老北站)和东北大学汉卿体育场等等,有些甚至现在还在使用。”张志强先生说,“与沈阳站相对,辽宁总站和东站都是张氏父子修的。其中,总站是京奉铁路的终点,东站是奉海铁路的终点。”

张作霖主政东北后,为摆脱日寇控制,筹划在“南满铁路”东侧,铺设奉天至海龙的铁路,与日寇争夺铁路建设权、经济权、军事运输权。作为中国人在东北修建的条铁路,“奉海铁路”所有施工设计,均由中国工程师担任,并且不取外资、不借外力。“奉海铁路”历时3年完工,1929年4月随着省城改名沈阳而改称沈海铁路。

1927年,为了与日本人经营的沈阳站抗衡,张作霖开始修建辽宁总站,并于1930年竣工开通使用。由于这里北市场,车站前到北市场一带就成为当时沈阳实时热门闹的所在。

从南北市场到民族工业

从沈阳北站乘坐152路公交车,延边街站下车后北行5,走到抚顺路60号,才觉出路边的景致有了变化:现代化的高层环绕中,一座品字形仿欧式三层建筑静静立在路边,楼顶的钟楼上还有一个带有罗马字的大钟。小楼正面挂着“奉天纺纱厂”的牌子——今日这座复建小楼的前世,曾经见证很多辉煌时光。

说起奉天纺纱厂,不能不讲到王永江。

次世界大战后,物价贵、物品奇缺导致棉布成为沈阳人最需要的物品之一,百姓衣着面临断源。当时的奉天省代省长王永江果断建议张作霖,在奉天筹设纺纱厂生产“洋布”。这个决定,直接让奉天纺纱厂从无到有。订购美国纺机、织机,勘定厂基,土建兴修,招募工匠工徒,安装调试设备,召开首届商股股东会……

如今,抚顺路上的这座仿欧式建筑也是当时的成果之一,只是占地面积跟当时比,实属九牛一毛,那时的奉天纺纱厂占地280余亩,车间厂房1343间。到了1923年10月1日,工厂全部开机,正式投产。

类似的民族工业还有惠临火柴公司。它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叫佟殿元,创始人是张志良。公司名惠临,便是张志良的表字“惠霖”音译而来的。该公司生产的麒麟牌红头火柴和双鹤牌黑头火柴,由于质优价廉、讲求信誉,一投入市场就为广大顾客所喜爱,销路极为畅通。这使得曾占据沈阳市场多年的日资磷寸(火柴)会社垮掉。1924年,惠临公司收购了倒闭的磷寸会社,生产规模更加扩大,年产3万余箱火柴(每箱240包,每包10盒)。同时,惠临公司还与东北各地的火柴厂牵手组成同业联合会,占领整个东北市场,行销关内,并挤掉了称霸世界的瑞典火柴公司。

张志良是位踏踏实实的实业家,在合资办惠临火柴公司的同时,他还独资经营了四先海外贸易公司、皇寺室兴估衣庄和四恒当铺。我们现在依然在喝的八王寺汽水,也是他与人合资创办的。

如果说像惠临火柴厂、奉天纺纱厂这些当时著名的民族工商业代表是沈阳的城市化进程的象征,那么要研究那个年代沈阳的市民消费史,老北市是个不错的样本,它是沈阳民族工商业的集散地。虽然说,这种自发而成的商业规划可能不太合理,但多少具备自由竞争的模糊意识——1918年,张作霖下令,由当时的代省长王永江执行,在商埠地内开辟两个市场,即南市场和北市场。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发展到30年代,这两大市场分别达到了他们历史上的极盛时期,成为闻名关内外的“杂巴地”。辟建北市场期间,由于商业资本大举向这一地区投入,所以北市场很快就发展成为行业门类较为齐全的新兴商业区。

20世纪20年代后期,北市场已成为当时沈阳乃至东北和市井最繁荣的地方。那时的北市场,有民生、中原、北市、公和等大型商场;有大顺永、鸿增祥、瑞林祥等丝房(百货店);有东金华、聚宝兴等金店;有福源号、德兴号等钱庄;有天成、瑞来等旅社客栈;有宝华、兄弟等多家照相馆;还有大德祥等茶庄、鲜货店、鞋帽店、戏衣庄、理发店、钟表眼镜行以及油、酒、豆腐作坊等。

在奉系军阀统治时期,在关内军阀混争、战乱频仍的情况下,沈阳城却维持了一种相对的平静甚至是繁荣的生活状态。有了东北民族工商业的萌芽,才有后来沈阳作为东北工商业中心城市的基本格局;而市民们的衣食有了着落,也开始在南北市场形成了独特的沈阳民俗文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