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贷款抵扣个税应有时间表

时代商报  2013-09-09 07:13

[摘要]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改革个税的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改革个税的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

近些年来,由于各地房价普遍呈现较快上涨势头,我国许多民众都是通过按揭贷款方式购房。大多数贷款购房者每月交纳按揭贷款之后的收入基本所剩无几,生活负担沉重,消费能力低下。在这种情形下,如果个人所得税能将纳税人按揭贷款纳入税前抵扣,则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贷款购房者的经济负担,减轻其生活压力,改善其生活质量,并起到促进消费的效用,对于民生改善及促进经济增长都是一大利好。

其实,对纳税人的购房贷款或其利息进行个税抵扣,是世界上不少国家的常见做法。如美国、日本等国就对利用抵押贷款购买自住房屋的业主,在征收个人所得税时减免抵押贷款的利息支出。这些国家所以对纳税人的购房贷款或其利息进行个税减免,除了体恤民生之外,很大程度上也是通过对纳税人进行购房等大宗消费减免税收方式,对纳税人长期纳税贡献给予回报。我国纳税人同样长年依法纳税,政府显然也有必要在纳税人进行购房等大宗消费时,通过减免个税等方式给予回报。

我国拟将纳税人按揭贷款等家庭负担情况纳入个税抵扣因素,无疑是政府越来越注重民生改善的体现,也表明政府越来越注重促进税收公平与社会公平。不过,有关方面在释放相关利好消息的同时,显然还有必要进一步明确将按揭贷款等家庭负担情况纳入个税抵扣的具体时间表。唯有明确将按揭贷款等家庭负担情况纳入个税抵扣的具体时间表,才会有利于促使有关方面尽快出台相关个税改革政策,让相关利好政策尽快惠及于民,并在更大程度上促进税收公平与社会公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