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标杆房企淡化降价策略"以价换量"已不多见

东方早报  2013-08-21 11:14

[摘要]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认为,全国房价涨势不改主要是受刚性需求拉动和近期地价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2013年7月,万科等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达到333.2亿元,比上月增加101.5%,创年内新高。

大中城市房价总体仍呈涨势,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北京(楼盘)以18.3%的同比涨幅领跑。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认为,房价涨势不改主要是受刚性需求拉动和近期地价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2013年7月,万科等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达到333.2亿元,比上月增加101.5%,创年内新高。

渣打银行实时发布的“开发商景气指数”显示,目前中国房地产企业对于后市的预期颇为乐观,加上今年1-7月住宅销售的量价可观使其资金充裕,预计后市房企的降价动力不足。

“三季度房企到位资金

增幅稳处高位”

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保持良性态势。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数据显示,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6831亿元,同比增长31.5%,增速比1-6月回落0.6个百分点,仍处近两年半以来的较高水平。业内更是预期,随着“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以及上市房企再融资有望开闸,企业融资环境将继续得以改善。业内普遍预计三季度到位资金增幅将保持在平稳的高位。

资金充裕使开发商尤其是标杆房企的“底气”更足,目前市场上“以价换量”策略已不多见。

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信息显示,7月份,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至杭州(楼盘)、成都等二线城市,热销项目全面开花。但通过以价换量策略实现热销的项目少之又少,这表明标杆房企逐渐淡化降价策略,普遍看好未来市场走势。

这让地方调控房价的压力增加。

据了解,为落实“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价格”的房价控制目标,北京已部署安排相关部门,正抓紧研究推进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和相关政策。“限房价、竞地价”是当中一个主要内容。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士称,北京关于自住型商品住房的政策草案已基本形成,近期也将陆续形成有效土地供应。

但有质疑者提出,有形之手越伸越长时,原本畸形的市场将越发越扭曲。他们的担忧包括:有了售价上限后,逐利的开发商可能压缩其他成本,继而危及住房质量;限价政策扩围可能导致部分楼盘难以入市,导致实际供应量下降;这类“限价商品房”的购房资格,可能引发新的寻租。

“调控长效机制在制定”

专家认为,从政策或制度走向来看,“限购”“限贷”“限价”等行政化调控措施并非长久之计,应适时启动长效机制来平衡房地产市场供需双方及资金的流向,通过完善房地产制度和优化调控手段来稳定房价预期。

中国证券报8月19日报道称,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土部等部门会同相关行业协会,正稳步推进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制定。

该报道援引权威人士的说法称,实时的杭州房产税试点方案有望提交给主管部门,有望10月后推出。除了房产税扩围,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房屋普查体系等,也有可能在10月后取得实质性推进,土地、户籍等制度改革也将真正纳入议事日程,但限购、限价等政策很难快速退出。

在此前的8月14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某论坛上称,调控长效机制还处在论证阶段,“估计可能还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逐步地清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