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或取消

沈阳晚报  2013-07-31 07:21

[摘要] 继放开贷款利率浮动下限之后,昨日,有媒体再报道大事件,称央行计划先取消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而目前大部分银行的这一期限定期存款占比不到0.3%。

继放开贷款利率浮动下限之后,昨日,有媒体再报道大事件,称央行计划先取消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而目前大部分银行的这一期限定期存款占比不到0.3%。这就意味着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由原来的7个档变为6档,也被认为是存款利率市场化关键的一步。此外,还将计划允许银行发行可转让大额存单,以此作为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中间步骤。

存款基准利率或将7档变6档

记者了解到,目前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分为7个档次,分别是活期、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三年和五年。

“现在七个档次的存款利率显然太多,让商业银行没有弹性。”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央行可以保持一些重要的、关联度高的存款利率档次,同时可以去掉一些存款规模比较小的档次的基准利率。如果商业银行愿意保留这些档次,可以参照央行的基准利率规律,在合理空间内自由定价。甚至商业银行还可以再设计一些档次,只要不突破央行基准利率的上下区间即可。

至于取消5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利率市场化的方向肯定是逐步减少基准利率的档次,的突破口肯定就是长期存款,因为占整个存款比较少,从长期存款的开始取消,可以减少冲击。

现在,银行5年期的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4.75%,而执行上浮10%的商业银行利率为5.225%。五年期定期存款在银行存款中的比例很小。工行年报显示,2012年末5年期及以上的存款占比仅为0.2%;而建行同期的占比不到0.1%。放开长期存款利率影响不大

沈阳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的长期存款比例本来不高,并且现在很多大额的协议存款也是由银行与存款客户根据市场利率协商的,因此放开长期的存款利率对银行影响并不会太大。

网友@金融散人认为,存款利率市场化是货币利率市场化关键一步,外媒报道管理层已批准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放开,这似乎与国债期货有异曲同工之妙,国债期货也是五年期国债期货先行,这样的改革风险几乎没有,意义却是十分重大。

持同样观点还有网友@风雨下黄山-黄生的微博,“大事件,值得高度重视,没想到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速度推进这么迅猛,这么快就到来,进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可以预见的,国债期货很快开通,先开通的品种也是五年期国债期货,就是为五年期存款利率市场化做准备的,或者两者同时进行!”

市场普遍预计,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下一步将直指存款利率市场化。有专家指出,存款利率市场化或分三步走,步是先逐步放开大额存款利率,第二步是在目前存款利率上浮10%的基础上进一步上浮,最后是全面放宽存款利率。郭田勇表示:“下半年存款利率在去年上浮10%的基础上,不排除再出现5%到10%的浮动。”

定期存单将成为存款替代品

那么如何寻找存款替代产品?一个在案多年的议题就是,允许金融机构在市场发行同业存单,以及针对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

在目前理财产品受到更严格监管的情况下,大量存款正在寻找非银行渠道投资以获得较高,引入CD可以起到稳定存款的作用,避免存款过度流失,同时降低银行负债的波动性。

业内人士表示,理财产品对于银行而言不是存款的完美替代品,因为发理财产品某种程度上会削弱存款基础,CD则是存款的完美替代品。CD是稳定的存款来源,而且比一般性的存款优势在于,大额可转让存单在到期之前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但不能提前兑付,对于银行而言,是锁定了一笔固定的存款。

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流动性要高于银行理财产品,率相当,并且银行理财产品在起息期内是不算作银行存款的,无论从银行还是客户而言,大额可转让存单都较有市场。

搜房网更多精彩阅读推荐>>>请点击

市场>>

房奴族PK租房族各有各的苦乐事 谁过得更舒心

"鬼城"之说有些言过其实 但也警示房地产泡沫

开发商信心指数创新高 提价意愿飙升

土地>>

快讯:浑南10地块吸金8.7亿 颐和置业7.64亿摘浑南9宗地

疯狂拿地PK频频收回 地产大佬们演的是哪一出?

上半年房地产供地量创新高

政策>>

央行督促金融机构正常发放贷款

钱辰炳:央行新规对房产行业影响不大

孙黎涛:老百姓投资房地产最可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