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价购买学区房后遇尴尬 "优先入学权"或成泡影

中国广播网  2013-06-11 12:37

[摘要] “学区房”一直是“香饽饽”,不少开发商把这个概念作为楼盘广告最亮眼的招牌。可是,在北京房山区,中粮万科长阳半岛的业主们发现当初不惜花高价买的“学区房”,如今却无法为孩子“优先入学”买一个保障。这其中有何蹊跷呢?

“”一直是“香饽饽”,不少开发商把这个概念作为楼盘广告最亮眼的招牌。可是,在北京房山区,中粮万科长阳半岛的业主们发现当初不惜花高价买的“”,如今却无法为孩子“优先入学”买一个保障。这其中有何蹊跷呢?

中粮万科长阳半岛的业主代表王女士在2010年买房时得到销售人员承诺,购房者子女享有附近重点小学的“优先入学权”,她不惜每平米多花3000多元为孩子买一个保障。当时,楼盘所在的房山区教委在网站发文确认了楼盘的销售承诺。可是到今年5月份,情况发生了变化。

王女士:4月份,房山区教委在网站上给我们的答复,仍然是我们小区的小孩有优先入学权,但是到了5月22日,通知出来以后,对这个就没有提了,业主就紧张了,毕竟划到片区里面的有1万4千多户居民。

“优先入学权”并没有体现出特权和优先,王女士不禁担心,划入附近学区的小区越来越多,学校接纳能力有限,当初高价购买的“优先入学权”就会化为泡影。业主们因此希望万科能给出一个书面的承诺。

王女士:包括万科(同一楼盘)的另外一个小区,曾经也是享有“优先入学权”,而这次直接就被划到学区外面去了。我们希望万科给我们一个纸面承诺,但我们去找万科,它现在也只能给出口头承诺。

面对王女士所在小区业主的需求,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不能满足,万科长阳半岛小区学校的地块属于政府公共用地,当地教委才有最终决定权,万科目前能做的是帮助业主跟教委沟通,尽量保证小区的孩子都能入学。

记者以业主身份致电北京市房山区教委规划处,得到的答复是,经过他们测算,万科长阳半岛小区附近的小学能够满足纳入规划的四个片区孩子就近入学。

房山区教委:优先权,让您孩子上学,不就是优先吗?我们经过测算,那个学校完全能够满足那个片区的小学入学需求。

记者调查发现,像王女士这样不惜高价购买“”的人不在少数,因“”这个促销概念而引发的纠纷则更多。家住通州某的业主李先生说,按照他的经验,购房者必须了解户籍、居住年限等相关政策。

李先生:(有些)学校的资源太紧张了,你在这买房,有的学校规定,必须有两年三年以上的居住,或者孩子户口签到这够两年,你才能上学校去。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提醒购房者,不能偏听偏信开发商炒作“”的概念,一定要考量多种因素再做决定。而目前,万科长阳半岛的业主们想要维权,难度较大。

邱宝昌:这个案子不仅仅与开发商有纠纷,实际上教育部门为(消费者产生)误解也有责任,消费者要维权,就要看宣传是否影响了高价选择,法院如果认定的话,可以减少价款,可以承担相应责任,可是举证比较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