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代收契税两年半 业主怀疑挪做无息贷款

合肥房产信息   2013-05-14 09:57

[摘要] 开发商代收契税两年半,业主怀疑挪做无息贷款。几天前,君华香柏广场业主张小姐爆料称,其两年半前购房时,开发商就要求代收了契税,而且直到现在才开始帮忙申报税款,她怀疑开发商挪用了这笔钱做了无息贷款。截至发稿前未获君华地产相关联系人答复。据记者多方了解,目前规定契税必须直接征收。

开发商代收契税两年半,业主怀疑挪做无息贷款。几天前,君华香柏广场业主张小姐爆料称,其两年半前购房时,开发商就要求代收了契税,而且直到现在才开始帮忙申报税款,她怀疑开发商挪用了这笔钱做了无息贷款。

截至发稿前未获君华地产相关联系人答复。据记者多方了解,目前规定契税必须直接征收,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开发商代收契税已成“行规”。而契税该何时代收,代收后是否有所监管,均是法律盲点。

地产界人士坦言,房产商完全有条件挪用契税当成自己的“无息贷款”。而如果开发商确实缺钱,可能推迟办理房产证,先将现有房产进行抵押贷款,从而一方面推迟缴纳代收的契税,一方面获得贷款补充自己的资金链。

“我两年半前购房时,开发商就要求按照购房款的相应比例代收我们的契税,现在开发商才开始帮我们办申报税款,等于早拿了我们两年半的税款。”

近期,君华香柏广场业主张小姐向记者提出了自己的质疑:“是否开发商挪用了这笔钱,当成自己的无息贷款?”

记者了解到,张小姐购置的房产为君华又一城五期单位,又名君华香柏广场,为小三房,总价为164万元,目前已经交楼入住半年时间。

记者发现,该套住宅的认购书签订于2010年9月份,并有明文对于契税等税款标出“签署《商品买卖合同》之前支付,属开发商代收代缴”的字样。

“当时我们就很反对在缴纳首期时同时缴纳契税,但是开发商态度十分强硬,合同不允许更改,除非不买这套房子。”张小姐回忆说。

随后,她于2010年9月底缴纳了相当于房款1.5%的契税,税款大约为2.4万余元。但是,直到近期才开始正式办证。而张小姐听说自己朋友买房子是直到办证前开发商才通知缴纳契税。

仅君华香柏一盘

“代持”税费或超4000万

记者了解到,君华香柏广场即为君华又一城五期、六期,共有7栋总高30层的高层建筑,其中A、B两栋在2010年开卖,目前已经开始办理房产证,此后C、D、E、F、G等楼陆续在2011年至今开售。

按照每一层六户来粗略计算,目前光是办房产证的A、B两栋,就有300余户,假如其中有一半是首次置业小户型,缴纳1.5%的契税。

而一半为二次置业或者144平方米以上,缴纳3%契税,就有远超千万元的契税被开发商“代持”超过两年半。

而若是算上此后发售,目前尚未开始办理房产证的五栋建筑,光是这一个盘,在开发商手中“代持”的税费就可能超过4000万元。

而按照开发商办理A、B栋房产证的速度来计算,保守估计,这些税费在开发商手上将持有两年以上。

记者计算得知,这两年时间里,若是将4000万元存在银行,即使按一年定期年利率3%来计算,也能有240万元的。

而目前银行开发贷年利率至少在10%以上,通过其他途径融资成本更高。按此计算,仅此一个楼盘,持有两年税费可以为开发商节省至少800万元的成本。

记者随之就此事联系君华地产相关联系人,对方表示了解情况后会给予答复,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都未收到君华地产的答复。

法律模糊资金流向难监管

早在2004年,国税总局下发关于征收机关直接征收契税的通知中就提到,各级征收机关要在2004年12月31日前停止代征委托,直接征收契税。

而广州市相关部门也多次重申明确,广州市商品房契税由财政部门直接征收,一律不委托房地产开发商或其他单位和个人代征、代收契税。但对一手房来说,绝大多数开发商仍选择统一征收契税的方法,已成“行规”。

“一般,开发商都会在合同上写明代收税费的情况,有了双方签字确认,符合合同法,税务部门的部门规章很难与之抗衡,开发商顶多只是违规。”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何荣新律师表示。

而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欣亮则认为,由于没有具体的法律规定,开发商到底应该在何时间点代收税费,一直都十分模糊。

何荣新告诉记者,目前的法律和主管部门对于开发商预收款的监管并未有明确规定,预收款可以挪用至任何地方。

业内:“确有挪用嫌疑”

“开发商确实有挪用补充资金链的嫌疑。”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对记者表示。

但是,他认为,事先预收的契税“是很小的钱”,可以对资金链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但不会成为主要融资的来源。

另一位资深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卖楼到办理房产证,时间不一定会需要两年半这么长,更何况该项目已经收楼入住一年以上,“猜想是不是拿房产证做了融资或者在建工程贷款之类的,有这样的一个嫌疑和操作空间。”

记者随之从市场人士处了解到,现在,开发商代收契税这样的情况已经开始减少,现在大部分开发商采取的方式是在真正开始办证的时候再代收契税。

购房贴士

可要求返还契税利息

办证可要求赔偿

何荣新律师表示,对房地产销售合同中出现“在签订合同时便缴纳契税”的这种难以修改的合同条款,肯定是广义上的“霸王条款”,但法院很难界定。

另外,法律界人士表示,提早缴纳契税所造成的正常利息损失可以向开发商索取。而对于房产证办理时间比较久的问题,需要参照合同中写明的办理房产证时间来判断。

“如果办理房产证的时间超过了合同上规定的时间点,可以以合同上所标明额度向开发商申请赔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