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创新现代金融体系 打造东北金融服务中心

沈阳日报   2012-05-04 08:12

[摘要]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命脉,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沈北新区在发展实践中认识到,新区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抓住“先导示范区”的历史机遇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命脉,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沈北新区在发展实践中认识到,新区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抓住“先导示范区”的历史机遇,不断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坚持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和增强金融服务功能相结合,坚持金融改革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金融改革创新和金融风险防范相结合,充分发挥金融的现代经济核心作用,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构建结构合理、服务高效、安全稳定的现代金融体系,为加快推进沈北新区新型工业化提供资金保障。

基本思路: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摒弃“区内小金融”的发展思路,以开发性金融为先导,坚定不移地走金融前端化、金融市场化和金融服务产业化之路,通过合理规划布局引导金融创新,把沈北新区建设成为沈阳经济区金融合作新高地和东北区域金融服务中心。

建设“一中心两基地”:将新区建设成为东北地区的金融服务中心,成为沈阳东北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新区打造成为东北区域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和沈阳经济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基地。

完善“三个体系”:力争在金融机构体系、服务体系、环境体系建设上实现新跨越,通过五年努力,基本形成完善的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服务体系,组建成沈北创展金融控股集团,建立多层次的要素和资本市场,基本形成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产品创新体系,基本形成符合国际通行规则、规范有序的金融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金融产业结构、强化发展效率、提高辐射能力。

实现“四个突破”:引进金融灾备中心,带动东北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设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创设风险基金,为中小企业融资多层增信;改革薪酬激励制度,建立分层分类管理的人力资源体系。

整合优势资源

构建金融后台服务体系

制定金融后台服务产业的发展规划,利用各种金融渠道和手段,筹措资金,建设保障金融中后台中心运行所需的各种基础设施。同时,以引入小贷和村镇银行管理公司为切入点,打造小贷以及村镇银行的后台管理与服务基地,并逐步拓展到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中小银行机构,形成中小金融机构后台服务的聚集。

建设东北金融灾备中心。沈北新区在自然地质、社会人文,经济环境、基础设施条件等方面都比较合乎金融灾备中心选址要求,而且沈北新区地域辽阔,能够满足金融灾备中心的需求。沈北新区将借助区位优势和综合配套改革先导区的政策优势,争取金融灾备中心的落户。

引进金融机构中后台部门。制定金融后台服务产业的发展规划,利用各种金融渠道和手段,筹措资金,建设保障金融中后台中心运行所需的各种基础设施,以灾备业务、呼叫中心、培训中心等为重点,大力发展与京、津和沈阳金融商贸区中后台产业形成“互补共赢”的业务。

加快发展金融研究与培训。充分利用新区已有的高校教育资源,以辽宁金融职业学院为核心,加强高校和专业研究咨询机构与金融机构的合作,通过设立金融研究院、培训学院、实训基地等方式,重点发展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产品研发、业务培训等金融外包业务,提升新区的金融配套服务功能,将新区打造为沈阳经济区以及东北区域的金融人才高地。

健全服务功能

建设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基地

以沈阳沈北创展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打造金融控股集团,全面挖掘、整合区内现有资源,强化金融牌照等核心资源控制,全面盘活区内现有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资本运作的良性循环和跨越式发展。

探索新区自有金融业务综合经营模式。在拥有担保、租赁、资产处置、小贷、村镇银行、创投等多种非银行金融服务机构基础上,积极筹备成立保理、引导基金等金融服务机构,以成立农业保险公司、小贷公司转制村镇银行为突破点,将沈北创展金融服务公司建设成为具有典型意义的金融控股公司,形成比较完善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

探索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控股公司。在现有小贷公司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小贷公司在沈北新区和沈阳经济区的发展,未来在完成设立30家小贷公司的基础上,探索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控股公司。

建立农业保险和小额贷款保险试点。积极展开与保险公司的合作,推动保险公司在沈北新区建立分支机构,探索政府引导、银保合作、保险机构共保的模式,为解决小微企业资金难问题开辟新渠道。同时,依托星火技术密集区的优势,与商业银行合作,参考硅谷银行模式,在新区内探索设立科技支行;积极探索金融合作的创新,推动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成为财政资金、信托、风投、银行债转股资产的管理者;建立区内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制定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

健全要素市场

构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特别是稳步发展场外交易市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筹建沈阳联合农村产权交易所。成立农村产权交易筹建小组,以农村土地流转为突破口,借助国家鼓励建立多层次要素市场的契机,探索建设规范、专业、高效的农村要素流转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各种农村生产要素规范转让和合理流转,促进形成统一、集中、规模化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立起城乡资源双向流动的快捷通道。

积极争取“新三板”试点。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园区内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新三板扩容”已被国家证监会列入日程,沈北新区将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先行先试”和星火技术密集区的优势,积极争取,进而逐步探索产业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产品上柜交易。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沈阳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详情进入搜房网<<<新房频道 论坛频道 博客频道 商用地产

精彩新闻推荐

沈4月购房区域10 铁西吸引力

沈阳一环内热盘7000元/平起

沈阳房价10年时间翻一倍 解读沈未来房价趋势

沈北新区的崛起 正为沈城楼市发展带来新契机

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九条件 不用复印省钱又方便

40平仅花6w竟扩出2室2厅 装修达人曝改造经验

卫生间有讲究 这样弄会让你越来越穷(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