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沈城购房不容易 首套房贷降了车库贷款却涨了

沈阳晚报  作者:高薇  2012-02-15 08:44

[摘要] 如今,买车便宜了,可买个车库的价格却在看涨,动辄一个标准车位就超过20万元,这对很多刚刚购置了新房的人来讲,无疑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昨日,记者从沈城多家商业银行获悉,买车库也可以按揭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首付2-5成,执行利率通常会较同期基准利率至少上浮20%。

如今,买车便宜了,可买个车库的价格却在看涨,动辄一个标准车位就超过20万元,这对很多刚刚购置了新房的人来讲,无疑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昨日,记者从沈城多家商业银行获悉,买车库也可以按揭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首付2-5成,执行利率通常会较同期基准利率至少上浮20%。

车库价看涨 付全款新业主吃不消

2011年下半年,王先生在城北买了一套商品房,总房款将近100万元,费尽周折地将贷款办好,却又遇见了另外一件烦心事:买车库。

现在的新楼盘都在城边相对偏远的地方,王先生说,为了上下班方便,三年前买了台车,可没想到买车却带来无限的烦恼。

王先生告诉记者:“新买的房子,整个园区地上都不能走车,车辆全部通过地下进出小区,所以要想将车开进来,就得买地下车库。”结果独立产权的车库,售价每平方米1万元,比自己买的房子单价还要贵,一个标准车库叫价20万元,没有任何优惠。更重要的是,小区车位与住房数量并不是按照1:1的配比来的,所以下手晚了或许还买不上。

这下王先生可犯了难,买吧,经济上承受不了;不买吧,以后回家只能将车停在园区外面,这和扔在路边有什么区别。

“既然买房子能贷款,那车库也一起贷了不就成了吗。”于是,王先生准备申请贷款。

利率多上浮 各行车库贷款差异大

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沈阳多家银行获知,招行、交行、广发、东亚等银行,可以办理车库按揭贷款,贷款期限最长均不超过10年,首付从2成到5成各异,执行利率也会较同期基准利率上浮。车库按揭贷款业务类型多为房屋按揭的配套贷款,就是已经在该行办理过住房贷款,几乎没有针对车库的纯消费型贷款。

交行工作人员表示,车库按揭贷款的首要条件是车库要有产权,“没有产权谈不上抵押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长10年,首付5成,利率比照商业网点贷款,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的具体额度,要视借款人的收入、信用、偿还能力、标的总价等情况确定。

招行95555客服在回应车库贷款的咨询时表示,他们只针对该行住房按揭客户发放配套车位贷款,贷款期限最长10年,首付2成。

工行相关业务人员也表示,车库按揭贷款只针对与工行有合作关系的楼盘发放,“你要是随便在哪买个车库,那办不了贷款。”

东亚银行沈阳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说,东亚开展的车库贷款业务是在银行按揭购买了商品房的配套贷款,贷款期限最长10年,首付5成,执行利率较同期基准利率至少上浮20%。

广发黄河支行的相关客户经理介绍称,车库按揭贷款期限最长10年,首付5成,利率上浮不低于20%。该人士同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办理过车库贷款。”

中信沈河支行,兴业沈河支行、皇姑支行等银行接受采访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从未办理过车库贷款业务。建行沈中支行个贷业务人员表示,不办理车库贷款。

建行沈中支行、铁西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尚未办理过车库贷款。

尽管部分银行表示没有车库贷款业务,但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也表示,“同一银行各个支行间的执行政策都不尽相同,操作空间因时因事而异。”多个业务人员均表示,“这主要看借款人个人情况,对优质客户是可以商量的。”

车库卖得火 部分开发商只收现金

与普通居民住宅的开发商的卖力销售外,对于车库的销售,开发商则摆出一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姿态,有的开发商甚至公然表示:车库只收取现金,不能贷款。

数据显示,2010年末,沈阳私人汽车保有量达到56.2万辆,增幅高达22.4%。按照2011年沈阳户籍人口719.6万人计算,沈阳平均每12.8人拥有一辆私人汽车,这相当于沈阳平均每4户家庭就拥有一辆私人汽车。而与此同时,车库配比的速度却远跟不上沈阳人“买车速度”,一位房地产业内人透露说,就拿现在不少高档楼盘标榜的1:1配比的车库标准来说,一些财力雄厚的业主动不动就拿下10来个车库,势必会造成车库价格水涨船高,更不用说配比标准0.7:1的小区。“对于开发商来说,现金交易还不够卖呢,谁还会等你贷款来买车库。”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淮在铁西“金谷”大讲堂的演讲中,分析了房地产及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陈淮认为,中国汽车时代已经到来,车库需求将呈几何级增长,而现实情况是,住宅配建的车库比例偏低,远不能满足需求,未来车库的空间要远大于房子的空间。

投资“炒”车库 每年超30%

对于车库的投资,市民丁女士深有感触。2009年她在铁西区一楼盘买了个地下车库,当时每平方米售价7900元,20多平方米的车库全下来23万元,而自己买的房子每平方米才6800元,当时还有些犹豫。可现在才不过三年多时间,车库的价格已涨到了30万元,而且在房价放缓的时段,车库的价格还在一路升高。“现在每个月车库租金也要1千多,算算当初买的成本,超过30%。”

伴随着小区停车位紧张,一些投资客已经开始流行“炒车库”,频繁爆出“天价车库”。不少楼盘刚开盘,地下车库就售罄,比商品房销售要火爆得多。以于洪区一楼盘为例,开盘一周面积在20—25平方米的车库就销售一空。车库价格的不断走高,让许多人不得不面对买得起房、却买不起车位的尴尬局面。在国家频出政策调控房价的今天,车库价格一直是监管的空白点。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沈阳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详情进入搜房网<<<新房频道论坛频道博客频道商用地产

精彩新闻推荐:

10大热门楼盘4500元/平

沈城3980元以下楼盘首付仅4万

地铁推动沿线商业发展 点评沈阳5大高潜力商圈

房价撬动楼市销量 节后沈城逐渐出现苏醒态势

沈城购房不容易 首套房贷降了车库贷款却涨了

沈城房子南北热 楼市春天还会远吗?

房子漏雨就拒交物业费 打官司时输赢需看合同

沈逾20年房龄每平2万 天价让入"滞涨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