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搜房控股董事长 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致辞

——搜房控股董事长 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致辞

搜房网   2011-12-13 15:57

[摘要] 非常高兴来到沈阳,跟沈阳房地产界人士一起交流一下全国房地产形势。因为搜房网现在是在全国106个城市有它直属的机构,信息覆盖了314个城市,所以基本上全国的情况是比较了解,指数研究院也是对全国显示比较清楚,我们的研究报告、指数还有数据也受到全球广泛的报道。

搜房控股董事长 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

各位房地产界的人士,还有媒介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来到沈阳,跟沈阳房地产界人士一起交流一下房地产形势。因为搜房网现在是在106个城市有它直属的机构,信息覆盖了314个城市,所以基本上的情况是比较了解,指数研究院也是对显示比较清楚,我们的研究报告、指数还有数据也受到全球广泛的报道,只要百城价格指数一出来,不管是中央政府也好还是地方政府也好,还是海外媒体也好,都是比较及时的得以报道,所以这边也受到了比较重要的关注。

百城价格指数是现在国内比较受关注的一个指数,在每个月的个工作日发布上个月的数据,这个数据出来一直到房地产各个相关部门都非常关注,最近发布的是11月份的。11月份出现一个情况,是一百个城市的住宅均价环比连续三个月是下降的,从9、10、11三个月,然后以北京为主的11个大城市的价格环比全线下降。这是另外一个方面对房地产这个市场反映出来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目前这个状况确实压力比较大,特别是从国庆节以来的压力都比较大;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从9月份开始这个价格就开始下降,所以从政策层面上也有对我们有利好的地方,就是政策层面有可能不会有太多更严厉的政策出台。

再谈一些具体点的问题,土地市场。土地的供给一直到十月份,住宅供应环比有小幅上涨,但是同比是下降的,十月份住宅用地的供应面积环比是增长2.3%,商业用房增长8.1%,但是同比住宅是下降了5.8%,然后商办用地是相对好一点,增长了25.8%。然后住宅用地的推出面积跟去年相比,累计1—10月份完成不到全年计划的五成,所以这是现在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虽然说对我们市场不至于带来什么大的影响,但是从未来来看,有可能未来出现跟两年以前出现一样的情况。

成交量住宅和商办用地的成交都是持续的下滑,10月份住宅土地成交降幅达到了47%,所以下降幅度是相当大的,那么从前十个月累计来看,住宅是下降了8.9%,去年同比是增长了44%,商业和办公用房稍微好一点,就是前十个月同比增长了18%多,住宅用地的成交量已经是占比降到了历史上的位置,所以这点是引起我们对未来这个市场走向的一个担忧。

地价。刚才说量是降了,地价实际上也是明显的回落。10月份的住宅用地楼面均价是1348元/平方米,环比下降了29.9%,商业办公用房好一点,环比上涨10.8%,同比上涨25.6%,累计1—10月份同比住宅用地楼面价出让下降15%,商办同比增长6.8%。我们地价下降,好像有可能预示着我们下一步房价的下降,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因素来决定这个房价。

溢价水平也是在持续的下行。10月份住宅用地的溢价率连续从5月份下降的趋势,进一步降至3.1%,几乎是以底价成交的,就是从09年3月以来是的水平,商办用地的溢价率4.6%,从前十个月来看,住宅用地的溢价率只有3.8%,在五月份之前溢价率还是在增长的,五月份以后它是下降的,去年同期是32.1%,09年是51.7%。

所以刚才谈的是土地市场。我们再看看新房市场。

住宅成交量。10月份,20个代表城市总成交量是933万平方米,是今年除了2月以外的水平,环比和同比降幅分别扩大到了19.2%和50%,如果用我们沈阳的数字来比的话,我们沈阳是相对比较乐观的。一线城市10月份总成交量环比下降16.7%,同比下降了56.7%,所以我们看这个超过50%的成交量的下滑,确实是反映这个市场是挺严峻的。二线城市环比17.1%,同比下降40.3%。前十个月2个代表城市住宅成交量下降25.4%,15个城市下降,只有5个城市是增长的,同比一线城市下降16.7%,16个二线城市成交量下降10%左右,我们看到主要的城市或者大城市下滑比二线城市快得多。

住宅成交。一线城市代表城市北京,二线代表城市杭州的成交量,都是在低位运行,比2008年都低。三线代表城市东莞成交量是稍微有点增长,比2008年也还好。

供应。十月份的供应量,5个代表性城市,环比均是大幅下降,上海、广州的降幅超过60%,同比除上下降44%以外,其他四个城市均是增长在10—45%。1—10月份,北京等五个代表性城市新上市的面积,比去年同期小幅增长了6%,上海、武汉同比上升,其他三个城市同比是下降。

住宅供应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多数重点城市商品房供应量持续增大,部分城市创年内新高。7—10月,北京、杭州单月新增上市量呈明显上升趋势。三线代表城市东莞持续上升。所以我们现在确实出现一种情况,就是跟我们11年以前相比是明显的反过来,当时是我们卖的房子没有可卖的,但是是更多的推出来卖不掉或者成交量不够。

供求对比。2011年第三季度,深圳、武汉、东莞、上海、沈阳的销供比在0.6:0.8,资金相当一部分是有过剩的。这是我们说到政策层面的基本依据。北京、长沙是有0.9,还不错。上海、武汉、沈阳的销供比已经低于2008年。10月份,北京、长沙的销供比较9月份是下降,其余城市有所回升,都在1以下,也就是说我们还是有房子卖不掉。

库存量。10月份重点城市库存量延续了今年以来持续走高的态势,部分城市可售面积同比增速明显提高,武汉、青岛同比增速超过了50%,10月重点城市出清周期是继续在延长,9个重点城市平均出清周期是14个月,连续10个月是上升。北京要20个月,武汉出清周期高达24个月。

随着量的下降,实际上我们房价也是在下降的趋势,虽然同比还没有下降,但环比已经下降。10月份,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是885/平方米,比上月下降0.23%,确实这个趋势开始显现,就是因为9月份也是下跌的态势。一百个城市当中,58个城市环比是下跌的,比9月份增长了14个,是去年八月以来下降城市的一个月。

标签: 致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